ENGLISH返回七中首页·
首页 > 高中部 > 德育工作 > 班主任论坛 > 郑州七中2013年优秀班主任事迹材料

郑州七中2013年优秀班主任事迹材料

作者:政教处 发表于:2013-11-04
何小龙
 image002.jpg
一、教育理念
和谐氛围,求知空间,展示舞台;明德树人,锻体健身,滋心养智。
二、荣誉与成绩
1、郑州市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2、郑州市第四届名师;
3、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4、郑州市优秀教师;
5、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6、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三、事迹材料
自2000年8月接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十三年的时间,送走了四届毕业生。
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交到了自己的手中”。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以“公正、理解、沟通、自主”为原则,强调学生习惯和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对待。在十三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时时刻刻注意个人素养和个人能力的提升,坚信身教重于言传。没有因为学生犯错而赶走过一个学生,不使用简单粗暴的批评、指责类的工作方法,总是通过和学生的交流、沟通,触及学生心灵的深处,使学生明白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以达到班级无为而治的目的。
每届接新班级时,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制定班训、班歌,讨论班级理念。在学生自荐的基础上票选班干部,商定班级公约。通过不断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优秀班主任的成功经验,来提升个人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不断研究八零后、九零后青少年的行为特征,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孩子们会亲切的喊我“龙哥”,开心、郁闷时都会找我分享,甚至在“不小心”对异性同学产生好感时找我诉苦。这种和谐的师生关系,让我所带的四届毕业班成为公认的最幸福的班级。
班会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还记得孩子们和我一起流着泪开完了以《春暖2007》为主题的感恩班会;在以《责任》为主题的班会上直接向我发难——抽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强烈要求我戒烟;往届的学生在微博和贴吧上怀念高考前以《一道论证题》、《花开不败》、《永不言弃》为主题召开的系列班会,怀念给予他们的勇气和力量。也正是这些班会,让我的孩子们多了一份纯真、多了一份责任。
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任务,同样需要家长的配合,每次的家长会我都会和家长们一起就孩子们前一阶段的进步、不足、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进行探讨,力争让家校合作落到实处。也多次走访问题学生的家庭,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寻找问题的症结,让孩子和家长重拾对未来的信心。
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送过的四届毕业班,届届成绩名列前茅,自己也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主任。每逢节日,几百条来自学生和家长的祝福会把我的烦恼与疲惫一扫而光,让我深切体会到教师的幸福所在。
累,并快乐着!这就是我的生活。
 
 
禹峰
 image004.jpg
一、教育理念
坚信“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变得更聪明”,尊重学生个性,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创新,学会健体,把学生培养成向心健康的全面发展人才!
二、荣誉与成绩
1、郑州市优秀教师;
2、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3、河南省化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4、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
5、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三、事迹材料
从98年毕业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转眼间已经十五个春秋,在经历了一次次痛苦和失败的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与可爱及收获后的喜悦,而我也在迅速地由稚嫩走向成熟。回想着这十五年的点点滴滴,我真的无怨无悔。
1、用爱心感染学生
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正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
2、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思想工作是班级各项工作的基础;成人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最终目标。我经常利用多样化的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3、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一新学期的开始,我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可以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班内的各种工作力求程序化和制度化,做到职责分明,各项工作就更能顺利的得到开展。
4、做好联系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
作为班主任必须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因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要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是否能按时按量完成作业等。对于这些班主任都要心中有数,因为这样有利于更好的抓好班级工作。
5、做学生和家长的朋友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所以应该也必须成为学生的朋友。经常用电话、校讯通等多种形式与他们交谈孩子的学习情况,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及时处理孩子存在的问题。这样,不仅得到了家长的信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正是这些年的不懈努力,工作上也取得了一点点成绩, 但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一定会用“心”继续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
 
 
张训坤
 image006.jpg
一、教育理念
欣赏并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用心关爱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
二、荣誉与成绩
1、中学语文一级教师;
2、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
3、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
三、事迹材料
教师是我喜爱的职业,我深爱着这个行当。大学毕业时,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要当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五年来,我更加坚定着我的信念和理想。五年的教学经验包括四年的班主任工作都使我越来越喜欢这三尺讲台。我能深刻的感到自己的成长,教育教学越来越得心应手,逐渐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带班经验、学生工作越来越探讨艺术,教学成绩也越来越突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我时刻铭记在心,并且用来作为自己行动指南的一句话。一个老师不仅应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我教会学生的不仅是学业上的收获,更多的是如何做人的知识。
我自2004年来连续五年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2008年郑州市市级师德先进个人,带班主任工作的四年来,连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所带班级出色完成指标任务,所带班级的语文学科一直在年级处于领先位置。
1、高度的敬业精神。
    2007年的十月,新生军训刚结束,学期开学刚两周,我患上了急性阑尾炎。我强忍着疼痛,在夜里十点被同事送进了医院。我强烈要求医生尽量不做手术,因为学校班级工作才刚起步,我不忍心在这个时候丢下两个班的孩子。我一直强调学期开始是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时期,一定要抓好才行。可是由于溃疡严重,必须马上做手术。即便在手术后疗养的几天里,我也时刻不忘班级的工作。同任课老师、同家长细心、耐心沟通交流。术后不到十天,在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在七中的校园里,在高一年级,他们又能看到我佝偻着身体在给学生上课。学生在周记里写到:看到我们老师年纪轻轻,却日渐驼起的背影,我们很心痛,我们为遇到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幸福。
    2、耐心的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需要细心和耐心的工作。班主任以身作则了才可能要求学生去做。我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是第一个到班,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我早早总是打开教室,然后站在门口,看着学生一个个走进教室。常年如此。可以看出我所带的班级已经养成了很好的习惯,我班的学生比别班的学生能早十分钟先稳定下来。以校为家。这是学生评价的张老师的生活。虽然离家只有几分钟的距离,虽然张老师的孩子刚出生还不到半岁,但很少看到我回家吃饭,我也很少有时间抱一抱孩子,陪一陪家人。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教学工作上。
    教会学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更是我工作的特色。很多学生对班主任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但我带的班级的师生关系却很融洽。这源于我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源于我对学生感恩之心的引导,这源于一次次语重心长的谈话,这源于我每次家长会上苦口婆心的劝说。
    3、解惑更兼传道,以德为范。
    学生有了健全的人格,才能健康地成长,语文教师,更是兼任着传道、受业、解惑的重担。在平时授课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增强学生的文化修养,告诉学生很多做人的道理,引导学生健康地成长。现在很多学生的来信中都会说起这些,他们认为正是这些讲解培养了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了他们健康的心理,影响了他们的人生。有一位毕业学生在来信中说:“张老师,高中三年,我印象最深的,记得最牢的还是你给他们讲解的一些做人的道理。你在讲台上讲解的画面是我记忆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4、积极进取的专业探索。
    作为一位有着五年教学经验的年轻老师,是学校里的中坚力量,担任着重要的角色的任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一直虚心向我校的优秀老教师学习,认真的跟班听课。学习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学习怎样同学生及家长交流、沟通。学习探讨教育教学的艺术。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学相长。教育教学是一门慢功夫,更是一门艺术。我认真学习七中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能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越来越成为引导的角色。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学习,受人一鱼,仅供一顿之需;教人一渔,则可终身受益。围绕高考试题,我一直同学生积极探讨做题的方法与技巧,不断提高学习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把学生从题海战术里解放出来。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快乐、轻松地学习。
    基本功的训练必须常抓不懈,对高中生的语文学习而言,字音字形,成语熟语,名句背默等是基本功,也是学生的差别之所在,因此,抓住了这些基础知识,学生才能取得好的语文成绩。
    5、成长中磨练自己。
教学无止境,对年轻教师而言,教育教学远远没有终点。趁着自己年轻多挑些担子,多磨练磨练自己,这些都会成为将来的一笔人生财富。多年来,我积极参加校内外、市内外的各种教育教学技能的培训,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不断使自己适应越来越快的发展变化。使自己始终走在社会和时代的前列,始终保持年轻的热情和积极精神。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当代的科学发展观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工作与学习的指导者。我始终坚持不渝对自己思想方面的学习,始终不渝地寻找积极的工作心态和高尚的敬业精神,这些都是我工作向上的动力。
诚然,在以往的教育教学中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是微不足道的。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激情,不断的丰富和提高自己。
相信我可以。
 
 
董灵涛
 image008.jpg
一、教育理念
过去的一年,我以“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当一名优秀班主任”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以优秀班主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师德修养,提高道德素质,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新课程改革,我认真拜读新课程改革的文章,努力使自己走到新课改的前沿。
二、荣誉与成绩
1、2009年至今担任高三化学组备课组长及郑州七中化学教研组组长;
2、2008年被评为校级骨干教师;
3、2009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4、2010年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
5、2010年获得郑州市观摩课一等奖;
6、2011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
三、事迹材料
(一)教学能力方面
在教学上我能积极配合学校教导处开展的各项教研活动,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潜心教研,锐意教改,使自己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在教育教学方面,我努力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切实抓好教学的每一个基本环节,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师生双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动,合理并创造性地运用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最高的荣誉。作为一名化学教师,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获取更多的知识是最重要的任务。因此,我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做到认真钻研大纲,仔细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认真备课,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在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在高效课堂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的方法及手段,探索在教育中培养学生能力发展的途径。在工作中,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我抓住学校安排外出听课的机会,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及时消化,吸取别人的精华,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平时向书本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努力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常常能以“团结、协作”的精神和老师们共同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精讲精练,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反对题海战术,加强培优补差。
(二)班主任方面工作
今年还担任了班主任工作。一年来我工作认真负责,注意研究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选择教育方式方法,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关心爱护学生,时刻注意与学生的心灵沟通,特别是在一本踩线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所带班级屡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三)年级方面工作
    作为一个年级方面的负责人,我能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每月出满勤,工作以身作则,积极主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感自己责任重大。担任年级主任以来,和年级全体教师一起共同战斗,在教学和管理上大胆改革,由于我的出色努力,教学和管理工作井井有条,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
总之,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我将更加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更多的贡献,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出色的班主任。
 
 
陈华
 image010.jpg
一、教育理念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严而不死,活而不乱。
二、荣誉与成绩
1、郑州市优秀教师;
2、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3、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
4、全国物理奥赛优秀辅导教师;
5、中央教科所优质课;
6、科技成果二等奖(地厅级)。
三、事迹材料
1、严谨治学,文明执教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为提高自身素质,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文明执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家长的贴心知己,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访学生家庭,与家长促膝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家长对学校、教师的建议需求,同时把人民教师的良好风貌展现给家长。团结善待同事,以大局为重,以诚待人,以德服人;对学生不但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思想品行的提高,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课堂教学,都是奉行德育先行、育人为本。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结合学科知识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人生价值观等德育渗透,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思维品质,为其今后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文明举止、人格魅力引导感化学生。
2、敬岗爱业、尽职尽责
作为年级管委会成员,负责青年教师业务指导、全年级的教学科研及后勤管理工作。经常配合领导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业务指导会,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生活上关心,业务上帮助,使之尽快脱颖,所传帮带的青年教师在全国、省、市优质课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身为年级的培优教师,定期为特优生举行专题讲座。应邀为其它年级进行学法指导,效果显著,反应良好;在年级率先推行节能管理,控水节电,使用水量、用电量逐月降低,得到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协助年级做好各项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查岗查寝。
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以校为家,出满勤干满点,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团结同志,顾全大局,虽然已57岁,仍坚持工作,担任三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同时又兼任班主任工作;在教研组、备课组工作中,率先垂范,带领全组教师认真学习大纲,深入研究教材,实行高效课堂,多次荣获学科第一;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自编教材,为全校师生举办讲座;为学校的建设出谋划策,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
3、潜心教研、业务求精
以国内教学理论为指导,常年坚持教学改革,与中央教科所一起承担全国教科研课题,成绩显著,受到专家教授高度赞扬,作为中央教科所讲师团成员,国家教科研重点课题专家组成员,先后在北京、西安、山东、贵州等地讲学,深得好评。获中央教科所优质课证书,教科研论文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一等奖两次,全国论文一等奖四次,在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精心备课、认真授课、热心辅导;课堂上注重能力培养,讲究授课艺术,以风趣幽默、灵活多变的讲课风格,紧紧地吸引学生,深受学生的拥护和爱戴,学生曾感叹道:“在七中没听陈老师讲课是一种缺憾。”他本人被师生公认为最有人格魅力的教师。连续两届被评为七中名师;教学成绩优秀,高考成绩突出,所教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历次高考,无论所带班级成绩还是所教学科成绩,各项指标均获第一,获郑州市教育先进个人。所辅导的学生在省、市物理奥赛中,有多名学生获省、市赛区一、二、三等奖,他本人多次获全国、省、市奥赛优秀教练员、优秀辅导教师;所辅导的学生张逸人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大奖赛二等奖,省、市一等奖,他本人获省科技厅、科协、教育厅颁发的优秀辅导教师。
4、宽严并举、灵活治班
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他一直奉行人文关怀至上的原则,对学生以关怀、理解、信任、服务为本,做学生的热心朋友,对他们的缺点错误,采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宽容谅解的措施,同时在生活上关心、学业上耐心、困难时热心。赢得学生的信任,使之“亲其师,信其道”。
面对新形势下学生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散漫、追求个性化、自控能力较差的现状,他首先做到事必躬亲,紧盯死守,从早晨五点起床到晚上十一点查寝结束,整天与学生生活在一起;班内出现的种种小事琐事,细心观察以静观动,动静结合,防止任何教学事故的发生;对经济困难的学生拿出自己的钱让其看病。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从细节入手,教育学生做的知行统一。为了当好班主任,始终把热爱赏识学生放在首位,对学生保持宽容、耐心的心态,及时发现其优点,读懂学生情感波动,心里需求;以自己的人格、广博的学识、对事业的热爱及娴熟的沟通艺术赢得学生的信任。
在班级管理中采取科学灵活的管理机制,利用主题班会、谈心活动、家长座谈、名人讲座等多层次、多渠道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和品行修养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信,发扬合作精神,增强班级集体凝聚力,以生动的案例取代空洞的说教,使学生对集体活动、劳动卫生、问题比赛,人人主动参与,乐于奉献,所带班级在军训、文艺汇演、各类比赛中多次夺冠。在带班过程中采取从严治班、灵活处置的方略,对原则问题不让步,突出一个严字,对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不深究,突出一个宽字,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严而不死、活而不乱的学习空间。所带班级志向高远,学风严谨,纪律严明,团结和谐,成绩优异,多项指标名列前茅,领导放心,学生满意,家长赞同,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先进班集体,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市级优秀班主任。
 
 
闫 慧
 image012.jpg
一、教育理念
学贵疑,尽信书不如无书。学生恰恰相反,信书本,信老师,信“标准答案”,连错误的都信了,惟独不信自己。古希腊亚里斯多德喊出了: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我们的学生却少有这种气量。自我意识是人的存在本质。教育要使学生敢于思想,善于思想,塑造民族的脊梁。
二、荣誉与成绩
1.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2.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3.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4.区级达标课一等奖。
三、事迹材料
1、理解、尊重学生,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我都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势。不使用家长式的命令口吻,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促使师生思想上的共鸣。我们班候**同学迷恋游戏,整日沉溺于虚拟世界中,成绩严重下滑,很少与班级同学交流,因而感到自卑,为了能使他树立自信,重新回到集体中来,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温暖,我时时处处关心照顾他、鼓励他,有意引导同学们和他交谈,多给机会让他把编导特长表现出来,渐渐的他变得很自信,很开朗,成绩也慢慢有了起色。
教师的爱心是一种感情力量,能够转化为推动学生奋发进取的动力。已毕业的学生王**入校时成绩不好,但是对班级同学很有爱心,对班级很有奉献精神,也较有领导能力,我安排她担任班长。三年中,在经过我和其他老师的耐心帮助下,考上了心目中理想大学,并且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后来他给我来信说“闫老师,我多么想再听你讲一次课,再听一次你的激励和鼓舞,我切身体会到,走上社会以后,很少再有人给我讲这些金玉良言。您的言传身教,将会使我受益终生。”这一番话语,让我高兴,让我感动,让我理解了付出的价值。
2、在素质教育中,要讲究教育方法
陶行知说:“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不是造爱人。他们所要创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真善美的活人,是我们的神,是我们的爱人。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说得正确些,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学生先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班主任应掌握育人的时代标准,培养开拓型人才。为了避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我改变旧的教育方式,注意在和谐的气氛中因势利导。
我们班学生黄**,家人对他的学习很重视,要求非常严格。可他在参加双休日补课后,成绩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我随即与该生谈话,了解到他两天学习下来后,感到很疲倦,压力大,就上网吧玩游戏,放松放松。再就是他住在亲戚家,没有多少约束。针对这种情况,我对他进行教育,让他正视自己的错误。再对症下药,与家长谈心,希望他们与孩子说话能和蔼些,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否则容易造成逆反心理;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也要关心孩子的休息。几天后,孩子情况有了转变,在郑州市一检考试中还上了二本线。
     3、重视班级管理,提高班级素质
我把中国古代儒家推崇仁义和法家强调法制的理念结合起来借鉴于班级管理之中,可用十六个字来概括我对于班级管理的理念:民主建班,以制理班,以人为本,自主管理。所谓“民主建班,以制理班”,就是首先通过学生自荐上岗,竞选班干部来培养民主气氛。另一方面,再实行充分的民主策略,也就是“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从学生中来”,就是放手让学生集体讨论制定班级管理条例;“到学生中去”,就是让学生不断地对照自己所定的条例检测自己,通过量化自己,来鞭策自己,从而不断进步。“以人为本,自主管理”,关键之处就是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要给予学生以人文关怀,要敢于放手,要善于放手。一次,我外出改卷一走就是十多天,全班同学在没有班主任的情况下高度自律,以优秀的表现博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郑宏伟
 image014.jpg
一、教育理念
民主平等,情理并重。
二、荣誉与成绩
1、获得2007--2013校优秀班主任;
2、获得2008、2012年校教学新秀;
3、获得2011年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
三、事迹材料
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育人科学。班主任需要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严于律己,忠于职守,以身作则是一名班主任最基本的素质,自担任班主任以来,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精神面貌昂仰向上,日常行为规范表里如一,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我也曾多次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1、关心学生,“爱”字当头,信任学生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关爱每一位学生。首先要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在心理上关注学生。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学生学习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作为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及时与其家长交流,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之后成绩直线上升;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的体魄,考试不仅考学生的智力,还要考学生的身体,每天课间操和同学们一起跑步。正是由于这样关爱学生,每个学生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之中,师生关系成为朋友关系,学生关系亲如兄弟姐妹。
2、忠于职守,以身作则
负有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要把一个班级领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己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作为班主任,一年来不曾旷过一天工,均为全勤。每天的课间操与同学们一起出操;只要学生在校,每天晚寝时,必到学生宿舍查看,为学生排忧解难;在教室内,只要见到地上有纸屑就捡起来丢到垃圾箱内;自己的行为规范、以身作则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影响,使学生感觉师生平等。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纵,从而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
3、典型引路,梯度推进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仅需要很强的责任心,还要有更好的工作方法。如何让学生大面积提高自己的的学习成绩成为我教育教学管理的中心和重心。经过与课任教师与全班同学的共同摸索,形成了“典型引路,梯度推进”的指导方法。每周班会,精心选择励志故事给学生朗读,以此来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每次考试进步最大的同学做典型发言,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运用梯度推进、分数同一来评价学生。通过典型引路、梯度推进的方法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让每个同学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前进的方向,也让课任教师看到了学生的进步,课任老师们一致认为,付出这么多是值得的。
4、班级管理要搞好,放手之心少不了
班级管理要搞好,光靠班主任个人是不行的。要想了解学生,要想真正了解一个班级,就必须深入到学生之中,在这方面,班干部有着特殊的优势,所起的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因此,班主任要有“放手之心”,即大力培养班干部队伍,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左右手。培养班干部最重要的是使他们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身份。我经常对班干部说:能担任班干不是因为你学习表现好而得到的一种荣誉和奖励,也不仅是你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守纪,主要是因为你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的能力,在同学们心中有威信,大家才选你的。事实上,他们的确也做到了,能把同学们团结在身边,带领同学们把班团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而很少向我问这问那。
六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懂了一个道理:班主任只有用“心”来管理班级,才会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培养出一班好学生,带出一个好班级。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王 湘
 image016.jpg
一、教育理念
师以德为本,心以爱为源;以真理教书,用真情育人。   
二、荣誉与成绩
1、2012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
2、2010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3、2004年被评为郑州市文明教师;
4、2004年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
5、2008—2013年连续六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6、所带2010届毕业班高考成绩名列前茅,所带2013届毕业班一本上线人数51人。
三、事迹材料
不知不觉我已在教坛上奋斗了十六年,担任班主任十二年。十六年来,我在爱学生和被学生爱中不能自拔,在奉献和被爱戴中痴迷,在播种和收获中狂喜。我以“爱”——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为主旋律,用“心”谱写自己的教育篇章。
1、理解、尊重学生,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我都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势。不使用家长式的命令口吻,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促使师生思想上的共鸣。已毕业的学生康**入校时成绩不好,在经过我和其他老师的耐心帮助下,考上了武汉体院,并且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后来他给我来信说“王老师,我多么想再听你讲一次课,再听一次你的激励和鼓舞,我切身体会到,走上社会以后,很少再有人给我讲这些金玉良言。您的言传身教,将会使我受益终生。”这一番话语,让我高兴,让我感动,让我体会到付出的价值。
2、五育德为首,讲究教育方法
陶行知说:“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不是造爱人。他们所要创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我所带的学生黄**,家人对他的学习很重视,要求非常严格。可他在参加双休日补课后,成绩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我随即与该生谈话,了解到他两天学习下来后,感到很疲倦,压力大,就上网吧玩游戏,放松放松。再就是他住在亲戚家,没有多少约束。针对这种情况,我对他进行教育,让他正视自己的错误。再对症下药,与家长谈心,希望他们与孩子说话能和蔼些,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否则容易造成逆反心理;提醒他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也要关心孩子的休息,后来孩子的情况有了很大的转变。
3、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班级素质
我把中国古代儒家推崇仁义和法家强调法制的理念结合起来借鉴于班级管理之中,可用十六个字来概括我对于班级管理的理念:民主建班,以制理班,以人为本,自主管理。对科代表的管理也是我常抓不懈的一个工作。科代表上任之初,我给他们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充分发挥他们的学科带头人作用和连接任课教师的纽带作用。任课教师积极性的调动,奉献情感的激发、浓厚学风的营造都和以学习委员为首的课代表的工作分不开。物理教师郭海波说科代表梁航同学就是他的助教,物理学科成绩的取得有科代表一半的功劳。另外我还为班级的每位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袋,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班规、考试情况、考试总结、给家长的一封信等等,这样我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做学生的工作也就得心应手。
4、分层次家长会,家校1+1>2
所谓分层次召开家长会,就是根据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把家长分为若干同类层级,在不同的时间分别召开会议。通过分层次召开家长会,班主任和家长能详细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倾听孩子的心声,家长会后,家长们才会及时督促自己的孩子,学生自己也会针对性地去改变自己的不足。如原来我所带的高一三班2A309宿舍的八位同学,学习成绩下滑厉害,宿舍纪律和卫生班上倒数第一,针对上述情况,我在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召开了2A309宿舍的家长会,会上孩子、家长和我都畅所欲言,共同找问题,想办法,相互鼓励打气,结果在期末考试中,2A309宿舍八位同学全部进步,拿到了班级发的奖品。每次期末考试后的质量分析,如果时间允许,我也会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根据学生学习态度、智力水平、学习基础,把学生分成三类,分三次召开小型家长会,这种家长会规模小,方式灵活,效果明显,正如我班的一位家长所言:分层次召开家长会是贯彻因材施教的一个金点子。
5、加强业务学习,搞好各项活动
教师的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素质,我们的教学要采用不同模式,方法要灵活不要机械,为此我千方百计学习理论,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在我所带的2010届十班中,开展了小组协作式学习, “一帮一”互助活动,座位“2+1”模式等,在郑州市的三次质量检测中,我们班三次第一,在2010年的高考中,我们班在理科班中名列前茅,创造了十班“神话”,在2013年的高考中,我们班57位同学,51位同学上了一本。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特别注重班级的团队建设,组织学生参加校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以此增强班级凝聚力;利用双休日带学生参观科技馆、历史博物馆,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带领同学们到滨河公园、人民公园拣塑料袋,开展环保绿化活动,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辩论会、演讲比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汶川、玉树”等爱心捐助活动进行情感教育;开展“谈谈自己的理想”征文竞赛,小组学习方法交流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责任心、同情心、爱心。
 
 
庞冬青
 image018.jpg
一、教育理念
注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人。
二、荣誉与成绩
1、2009年在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贡献突出获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体育局、共青团河南省委通令嘉奖;
2、2011年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3、2011年郑州市优秀盟员;
4、2011年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庆“七一”文艺晚会一等奖;
5、2013年被评为内地新疆高中班优秀教师。
三、事迹材料
她,教书育人近30年,勤勤恳恳;她,至今仍担任班主任工作,任劳任怨。身为班主任的她,把慈母般的爱献给了她的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师生情的纯真和浓厚,她,就是郑州七中新疆部班主任高级教师——庞冬青。
2009年的夏秋,郑州七中承接了新疆内地班培养学生的任务,这是河南省第一次承担这样的任务。学校最终把这个重担交给了有着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庞冬青老师。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庞老师把“吾尽吾心严爱细 真诚沟通润无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注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人”作为带班理念,精心照料、培育每一位新疆学生。
一、加强德育:心系祖国,心怀感恩
老师深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感恩教育,这一点非常重要。庞老师把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坚定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理念作为培养新疆学生的首要任务。通过主题班会:感恩祖国朗诵会、保护环境珍爱生命、我和祖国有个约会等;在第一时间组织观看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并写出观后感,提高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同学们将自己与祖国紧紧相连,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学生在周记中写到:“无论身在何处,我都会永远记住自己是一个内高班学子,是祖国的栋梁,是故乡的建设者,是党的接班人,并全力以赴攀登理想的顶峰,用自己的一生去照亮世界,让世界充满爱。”
二、关怀备至:先做父母后做老师
老师先做父母后做老师,秉承“严爱细”的教育理念,无论是紧张的学习生活,还是节假日的闲暇时间,都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孩子,悉心照料。为了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庞老师把每个学生的名字做在了新疆地图上;每到肉孜节、古尔邦节庞老师都会送上祝福的话语、温暖的拥抱;2009年除夕庞老师带着糖果、烟花来到学生中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2010年初一、初二庞老师待在医院陪伴动手术的学生,放弃了走亲访友的时间;她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一心扑在学生身上。虽没有英雄惊人的壮举,但她给予学生们的厚爱,孩子们将永远铭刻在心灵。
三、善于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班主任的庞老师,她的心中记挂着新疆班的每一个孩子,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成才。为加强家长与学生和学校的信息沟通,她通过书信、电话和电子邮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促进了新疆少数民族对党和政府关心学生的了解,促进了民族团结与和谐。通过对新疆学生的精心呵护,提高了这些学生的思想觉悟,促进了学生们德智体全面发展。2010年由新疆教育厅内学办组织的家长访问团来到学校,在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迪达尔同学在2011年举行的“感恩伟大祖国”内地新疆班演讲比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寒来暑往,2013年6月,郑州七中首届新疆内高班学生跨入了高考的考场,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人考入北大,多人被国家985、211大学录取,76人全部考入大学,在毕业典礼上,学生们朗诵了自己写的诗:“......如今,我们即将依依不舍的告别,但绝不忘了有这么一个人,四年来无私奉献出她的爱,这四年,您没有一个能闲下来的假期,这四年,您顾不上家人,日夜将我们惦记,我们害怕看到了您长发上出现银丝,我们不愿无情的皱纹爬上您的脸颊,我们也想时时看到您温暖的笑脸,那是心中永远最美丽的画面,您是我们强大的精神支柱,是坚实的后盾,是温暖的港湾,是满满的充满爱的动力,我们将拼搏进取不辜负您的栽培与期冀,不辜负七中的哺育和所有领导老师的付出与关心,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七中都是我们温暖的家,你是我们共同的好妈妈,永远的牵挂。母校恩情,铭记于心,不负恩师,感恩前行”。
如今,又一届新疆班的学生站在了庞老师的面前。
 
 
王建波
 image020.jpg
一、教育理念
    学生的意识行为重于学习效果,面对有差异的个体,争取使更多的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的良性发展,那怕进步很小。
二、荣誉与成绩
1、201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荣获优秀辅导教师;
2、2013年郑州市高中数学竞赛荣获优秀辅导教师。
三、事迹材料
班主任工作使我明白:成功的班主任,要能与学生“同行”,与他们一起成长,这将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我将在和学生相处倾情付出,换来学生的真心回报。
班级的核心——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学生的激情
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片天空的。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每一新学期的开始,我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可以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
班干部起的是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作用,他们接受班主任的指导,又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班级情况和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他们分工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同时又是一个团结合作的整体。选好班干部,不但有利于班级管理,而且有利于全体学生共同发展。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当然班主任要随时随地作检查指导。这样以来,班内的工作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班干部各司其职,各项工作就更能顺利的得到开展。通过班干部管理班级,让学生自治自理,却不等于班主任可以完全不理。我以身作则,努力做学生的榜样,勤跟班,使班风正、学风浓。这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使班级管理工作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只有班主任做好宏观的调控,做好班级的带头人、领路人,把好方向关,才有带领学生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促使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榜样的力量——塑造学生健康人格
有人认为:班主任工作不外乎就是管管纪律,即要么当警察,要么做保姆。如果仅满足于担当这两种角色,班主任工作将缺乏创造的乐趣。因为警察只能让学生怕你,不能从内心深处服你;保姆只能令学生产生依赖心理,不能主动发展自己。在从事班主任工作期间,我尝试着为学生阅读美文,期望通过这种形式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我找来《2宿舍12姐妹考研齐“登科” 励志故事致青春》读给全班同学听,大家被文中主人公不安于现状、积极进取的自强不息精神所震撼,体验到只有努力付出才能实现梦想的真理,以后的学习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点踏实;学生亲情意识淡漠,一篇《亲情歌手刘和刚,把金奖献给我的农民爹娘》让学生泪眼婆娑,影响着他们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学生对随地扔垃圾、脱口讲脏话、教室内大声喧哗的不良行为见怪不怪,《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挑选其中的精彩篇章读给大家听,学生听后若有所思,行动上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学生之间相互交流优秀篇章页成为一种时尚。美文阅读是班级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说严格的规章制度是从法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有力的约束,那么,美文阅读则在情感上起到了“润物细无声” 的熏陶感染效果。
宽容的爱——对待和批评违纪的学生 
  学生违反纪律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规,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怎么样才能使受到处分的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罚而不至于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在班上试着推行这样一种处罚方式:对违反纪律情节比较轻的学生,让他们负责班级前花坛的浇水、松土,或帮助科任老师打扫办公室的卫生,对于违反纪律情节比较严重的学生罚他们写一份违纪心理日记,描述他当时的违纪心理,不是保证书更加不是检讨书。这种处罚方式,首先:一般不会对老师产生心理上的抵触情绪,因为他在劳动,老师和周围的同学会给他以肯定,可以说他是在一种很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其次:学生在大家的监督下劳动,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对他的责任意识是一种培养,写心理日记的学生培养了组织语言的能力。最后:可以让受罚学生的心态更加积极,可以发掘到一部分学生的潜能。
总之,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我们只有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因势利导,做到爱生如子,这样我们就成功了一半。
 
 
王祎
 image022.jpg
一、教育理念
鹅卵石臻于完美,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
二、荣誉与成绩
1、2009年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称号;
22012年获郑州市地理优质课一等奖;
3、2008年4月,讲授郑州市地理学科教学观摩课《中国的气候》;
4、撰写《“自主学习+调节教学”模式下的地理课堂案例教学法》、《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地理讲评课模式探究》、《浅谈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价——以必修三〈能源资源开发〉为例》等论文获河南省一、二等奖。
三、事迹材料
七年前,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第一次上讲台,心里非常紧张不安。可当全班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这位新班主任时,我的窘迫消除了,我的灵魂与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原来一名老师是这么的光荣。我不由在心里对他们产生了爱。数周工作下来后,我逐步意识到永爱每位学生的心,是管好班级的重中重。作为一个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生活在学生中间,与学生倾心谈话,深知学生需要老师的关爱。而想要得到师爱的并非是一个或几个孩子,而是全部学生。我在平时喜欢与学生拉家常,如:“你们在家喜欢做什么?会做那些家务活?最近有进步,继续加油!”与学生交谈沟通做知心朋友,让学生感受的我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从而搭起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遇到问题,学生乐于接受我的教育、引导。把爱心给了学生,学生喜欢你,也喜欢你所教的学科,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也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把热心送给家长,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意见,这是我作为一名班主任与家长交往的一条原则。当学生有错时应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能理解家长的难处,不训斥家长,不把学生有错误转嫁给家长,要尊重家长的感情,对家长做到温和有礼,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失。不歧视差生家长,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家长对班主任或学校工作有意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胸襟开阔。这样,我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进行友好交往,不仅沟通了信息还增进了感情交流。
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门学问。除了认真工作外,我还要努力钻研,锐意进取。也只有这样才能出成绩。每学期我都精心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认真完成;常常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精心写好班主任工作总结,以积累工作经验,将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学期结束,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撰写操行评语,指出不足,表扬优点,提出希望,并且利用最后一次班会进行点评,力求学生能借此提高自我评价能力和培养相互学习的态势,在假期能不忘学习。让这心灵的对话更具有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
教育家朱永新说过: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爱学生,学生也才爱你。作为名班主任只有用“心”来管理班级,才会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培养出一个好的班级。
班级是一个潜能的海洋,我坚信,只要投入一粒石子,定能激起美丽的涟漪。
  班级是一个温暖的熔炉,我坚信,只要加入一杯催化剂,定能加速学生成长的步伐。
  班级是一个合作的群体,我坚信,只要进入适合的角色,定能合奏出成功的乐章。
 
 
樊建浩
 image024.jpg
一、教育理念
用情操感染学生,用爱滋养学生,用人格塑造学生,在与学生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中,达到生命的交流和融合。
二、荣誉与成绩
郑州七中优秀班主任
三、事迹材料
谈起先进事迹,鄙人羞惭万分。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初入教育门庭,德才俱薄,蒙学校不弃而委以班主任之重任,敢不全力以赴?
工作一年有余,有欢笑,也有眼泪,但什么时候我都没有退缩,我认为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
一名好班主任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在工作中,我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教师职业是一种良心职业。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来衡量,学生占据你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你的思想。我一直致力于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关爱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虽然一个学生对于我来说是几十分之一,但是对于他的家长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我怎能辜负家长的重托?
其次,要用真爱去关心学生。学生的确存在“好”与“差”的差异,教师要因材施教,对“好学生”关爱备至,而对“差学生”更应加倍关爱与呵护。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加以充分肯定以激励之,使之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的心灵距离,使之产生“向师性”。这样,他就会把教师当成知心朋友,愿意向你畅开心扉,愿意接受你如何学习和如何做人的指导。
再次,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楷模,身教重于言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幽默风趣的谈吐,得体大方的着装,亲切热忱的态度,扎实渊博的知识,犹如和煦的阳光照射到学生的心灵上,使他们感到温暖、舒畅、轻松。融洽的师生关系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尊敬感,即“亲其师,信其道”。
最后,我的成长离不开年级有经验的老教师的指导,他们是我教育教学的引路人。何小龙老师丰富独到的班级管理经验,赵晓慧老师严谨扎实的专业素养,都使我获益匪浅。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时刻激励着我,让我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
我敬佩每一位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的老师。郑州七中有许多爱岗敬业的老师,与他们相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正因为有这么多默默无闻、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园丁,才有了郑州七中一项项骄人的成绩。
“忠于祖国,为祖国服务”,我们曾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我想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就是对祖国最大的忠诚。为了这份承诺,让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做好表率,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劳红松
 image026.jpg
一、教育理念
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坚持树立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的管理理念,坚持“严、真、细、实”的原则,做到亦师亦友。
二、荣誉与成绩
1、2010年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
2、2007年指导学生获河南省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本人获优秀辅导教师;
3、2008年——2012年共四次获得郑州七中校级优秀班主任;
4、2011年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5、2012年获得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三、事迹材料
1、以德育人
  班主任应以德治班,以德育人。孔子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老师的敬业精神、崇高的师德,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在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尊重学生,平等待人,不歧视差生;从不在工作时间从事娱乐活动;从不在课堂上向学生发泄对学校或社会的不满;对特殊家庭特殊性格的孩子,能宽容他们的严重违纪行为,给他们自我改过的机会。每接手一个班级,我都会反复向学生表明一个观点:我爱你们,不论是表扬还是批评,奖励还是惩罚,都是出于“爱”,我不在乎你们的过去,但非常重视你们的将来,我与你们朝夕相处,患难与共,我要求你们做到的,我一定先做到。参加工作整整五年,我也当了将近五年的班主任。这些年来,我就像一个全职保姆守护着学生,我的示范作用也影响着学生,学生也认可我信服我。
    2、以情动人
  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班主任老师要用真情去感动学生,这真情,像春风似雨露洒向学生的心田。要从生活小事上关心学生:学生病了,捎去问候;天气冷了,提醒加衣;失败了,给以信心;成功了,予以赏识。要放下架子,卸下师道尊严,做学生的朋友、兄长。平时我找学生谈话,总是以平和的心态,站在学生的角度,用真情打动学生。
3、以理服人
  当代中学生思想活跃,个性张扬,维权意识强。教育学生时,班主任若一味采用高压政策,工作简单粗暴,势必会遇到强烈反弹,甚至造成师生严重对立的后果。这就需要老师冷静下来,用道理去说服学生。说服学生,大有学问:老是讲大道理,学生不爱听;老是絮絮叨叨,没完没了,学生讨厌;恶言恶语,挖苦讽刺,学生反感。倒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说一些实在话、贴心话,学生乐意接受。如教育学生要正确地看待读书,我说:人生路千万条,读书不是唯一的路,但是一条最好的路。
4、以巧化人
  如对于上课睡觉者,我要求他们课后主动到办公室找任课老师讲述当堂课的内容;对于自习讲小话者,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则要求寄宿生打电话告诉家长,外宿生则带告知书回家,交家长签意见,然后带回学校交给老师。又如,晚上查寝,我是反对班主任按时去报到登记的,我采用的是没有规律的查寝,有时一个晚上查两次,有时待熄灯后锁门前查一次,有时晚上不查,于第二天早早起来查寝,这样学生摸不着老师的规律,也不敢外出上网包夜了。对于被学校扣分者,给他三天时间,想办法奖回班分。采用这些方法管理,学生乐意接受,效果也较好。
   5、以势压人
  人性有一个弱点,就是欺善怕恶,欺软怕硬。我发现,往往人情味很浓,性格很柔和的老师不太适合当班主任。当班主任要有点个性,有点威严,有点狠劲。有时候,管理班级往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俗话说:“好言千句不如一马棒。”对于那些顽劣成性、狡辩耍赖的学生,有时先来一阵雷鸣电闪——严厉批评,严厉惩罚触动其灵魂,然后慢慢做些挽回工作。比如在教室拍拍其肩膀,摸摸其脑袋;在路上遇到,适时地询问一下,让他感受到老师是关心他的。这样学生的敌意会慢慢消失,转变为对老师的敬畏。当然,以势压人要因人而异,只能偶尔用用,绝不能作为班级管理的万能钥匙。
  “一片丹心育桃李,满腔热血写春秋”,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尤其是我们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很繁琐、很烦恼,我们为此失去了很多,也牺牲了很多。我们的生活也许很单调,我们的空间也许很狭小,然而当我们看到学生的进步,当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尊重,当我们解决了一道道教育难题时,那种喜悦是难以言传的。教育事业是一片洒满阳光的沃土,学生是成长中的幼苗,让我们用“心”去耕耘,用“爱”去浇灌,相信,我们眼前定会绿树成阴,繁花似锦。
 
 
赵运杰
 image028.jpg
一、教育理念
以父母之心关心学生、管理学生;以个人事业之心对待工作、对待校园;时刻保持一颗学习之心,积极学习提高自己。
二、荣誉与成绩
1、2007年获县级模范教师;
2、2012年获郑州市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3、2008—2013年多篇论文获省市优秀论文一、二等奖。
三、事迹材料
自2004年担任班主任以来,关爱学生、尽职尽责、心胸坦荡,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严于律己、表里如一、以心待人,身体力行做好示范;积极上进、勤于学习,不断从他人身上汲取经验以提高自己。简单总结出来以下几个方面:
一、师生互信是沟通的基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是师生之间的互相信任。在现在这个充满信任危机的大环境下,原本纯粹的师生关系似乎也渐渐出现了信任危机。在重建良好师生关系上,我通常一开始无理由信任学生,用我的信任换取他们的信任。当然也有被欺骗的时候,甚至不止一次,其实这也刚好是后面教育的好机会,反复几次就会初见成效。
二、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班级各项工作的基础。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积极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三、“爱”字当头,真心关爱每位学生是工作的开始。细微之处见真情,在生活上用心关注每位同学,从天气冷暖变化开始,到晚上休息状况,时时提醒学生。关注学生心理的变化,查找原因帮助学生共度难关。
四、宽严有度,师、生、家平等,表里如一。在学生面前做到表里如一,放下架子和学生平齐,用心和学生交流。对家长一视同仁,并让家长感受到,以相互尊重。
五、积极上进、善于学习。不断的从他人身上学习带班方法,在年级里从董老师和陈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从其他同龄人身上也获得了不少技巧。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也便于和学生交流。
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中认真分内的事情,其他事情只要年级或学校需要,从不推脱,当成自己的事情认真完成。
现在班主任难当,心胸开阔能让你快乐!拥有一颗宽容的心,活在年轻的学生中间,你会永远快乐!
 
 
尹战立
 image030.jpg
一、教育理念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实践创新,育心育魂;力争上游,不甘落后
二、荣誉与成绩
中学地理高级教师,郑州七中地理教研组长,郑州市教研室高考研究中心成员,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市优秀班主任,省优秀辅导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
三、事迹材料
我在郑州七中工作并且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7个年头了,对于班主任工作,我始终充满热情。几年来,我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我所带的三届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同类班级第一名。本人和班级先后获得过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和郑州市中学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回顾走过的路,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
为了带好班级,我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树立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意识,心怀“从我做起的一颗诚心、关心爱护学生的一颗爱心、一颗干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和家长的的信任。
工作中,想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就要付出更多的在时间和精力。因此,每天早上我总是尽量早的赶到教室,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一定到教室看一下才放心的离开;只要我总是和学生泡在一起,给同学们读一些励志或讲述学习方法的书;生活上,我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注意健康;学校、班级搞活动,我一直都做到跟班,一起经受严寒酷暑,一起享受痛苦和快乐。7年来,我从未无缘无故误过一节课,年年几乎全勤。我的认真、负责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因此,同学们无论学习还是各项活动,都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上下齐心协力,各科成绩在同年级中均居前列,各种活动总是榜上有名。
二、关心爱护学生,奉献爱心
要让学生成材,把他们带到理想的境地,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面对学生的错误,能心平气和,对症下药。班上学生情况,个人的或家庭的,千差万别,我都能细致、耐心地工作,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做到勤奋、自律,自强,并愉快地生活、学习。
三、相信学生,尊重学生
我时时提醒自己: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对于优秀的学生容易做到,对于学习、品质差的学生,做到就比较困难,可班务工作的重要方面就在这部分身上。因此,工作中,我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允许有差异,并耐心指导。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教育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让后进生不成为班级的“问题”。一个鼓励的微笑,一记肩背上善意的轻拍,一次心与心的谈话,我都毫不吝啬地面向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有做人的需要和前进的动力。
四、重视主题班会的开展
我十分注重每次的主题班会,使每班会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以后的言行。
每月定期举行四次主题班会和一次家长会。班会上,读名篇,说心得、作交流、讲故事;通过主题班会活动,增进交流,宣泄情绪,启迪感悟,营造班级良好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另外,我大胆放手。学校和班级的活动,让学生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从而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五、科学的方法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优秀班主任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归纳、总结,找到了一个比较综合的治班方案。
1、配好班干部。对于班干部,我制定责任目标,期末评议考核。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调动学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
2、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取得家长的配合。
3、经常和任课教师联系。多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换意见,既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又争取了他们的协助,有利于班级管理。
4、树立学生典型。典型的树立,有利于学生把对伟人、名人的敬仰转化到实际学习生活中去,因为典型就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看得见,摸得着。
5、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人格魅力带班,用知识魅力带班,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班主任工作。
总之,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诉我,虽然其中有太多的辛酸苦辣,却使我倍感作为教师的光荣和自豪。我愿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为学生献出满腔的爱,为七中的发展而奋斗!
 
 
魏祖新
 image032.jpg
一、教育理念
师生共同成长,让每一个学生做最优秀的自己。
二、荣誉与成绩
1、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
2、全国数学联赛优秀辅导教师;
3、郑州市文明教师。
三、事迹材料
参加工作以来对自身不断完善,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以科学发展观要求自己和学生;对工作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尽职尽责;对教学不断研究,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我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等各项活动,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站在大局的高度看待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加强师德建设,提高个人修养。一个合格的老师就是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一年来,对于政治理论的学习,我把它看作是干好教育工作的动力,对于业务学习,我把它看成是检验我作为一名教师是否合格的标准,生活中,我力求在思想行动上去影响、教育,指导他人,工作中尽职尽责,力求更好。变思考为实践,把问题当课题,经验上升为理论,为七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增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关心爱护学生的情感。
二、重视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与时俱进的永保“学高”,“再学习”“终身教育”便成了必需。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获得协作区优质课一等奖,市优质课二等奖。在任职期间,我努力做到如下几点:
    1、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上好课。为了上好课,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⑴课前准备:备好课
    ①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②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③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⑵课堂上的情况
    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注意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3)课后辅导
按时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及时给以肯定和补习,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关爱一切学生,洞察学生一切,及时给予帮助和正确引导,让学生生活在阳光世界中。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
    3、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4、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扩宽知识面,为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
三、提高自身素养,追求科学研究
为了追求自身发展,我每年都坚持加强自身学习。同时,我还积极参加省、市和学校组织的各种进修学习。我在不断地努力着,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我会更加努力,让自己更加完善。
 
 
汪虽营
 image034.jpg
一、教育理念
用爱心、工作责任心赢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为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创设良好、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班级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二、荣誉与成绩
12011年以前带出过总计138名北大清华学生;
22012年在本校所带班级考上的一本人数是全校最多的班级;
3201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4201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三、事迹材料
记得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说过,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是一个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则是一个失败的班主任。 下面,我就谈谈我的具体工作和具体做法。
1、在高二学生入校的第一天,我设计了三个活动:
1)自我介绍,就是给每个同学一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姓名,年龄,爱好,特长,愿望。主要是给学生一个锻炼机会,让每一个学生敢于站在讲台面对大家讲话,要讲的精练,生动,精彩,令人难忘。
2)竞争班干部。每个同学都可以来竞争一个职位。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挑战意识,领袖意识和参于意识。
3)给每个学生一封公开信,在信中,我首先对学生进入我的班级学习表示欢迎,也介绍了我自己的情况,并且对学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明确育人的目的:正直,善良,智慧,健康。
我认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要让学生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以及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设计并在班里开展了五心活动:忠心给祖国;爱心给社会;诚心给朋友;孝心给父母;信心给自己。
我给同学们介绍了一篇一位台湾教育工作者的文章-----“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让同学们明白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祖国的兴亡和我们每一个人有着很密切的联系,爱国,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帮助同学,遵守纪律,爱护集体等等,都是爱国的行动。
3、要搞好班级工作,应该坚持"一个标准",调动"两个积极性",依靠"三个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使学生受到严格的行为规范的约束,又能在宽松自如的氛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
坚持"一个标准",即是说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尤其是奖惩方面,对好学生和后进生应使用一个标准。通常好学生易受到偏爱,而后进生常使老师产生偏见,所以班主任执法,一定要公允,要一碗水端平,如处理偏颇,则会助长好学生的坏习惯,压抑后进生的上进心。这些年来,我坚持了一个标准,对好学生和后进生的错误和缺点一视同仁,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扭转了班风。 调动"两个积极性"。一是要尊重每个学生,在课余时间里要尽量多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一起交谈、游戏、活动,使他们与你无拘无束地相处,他们必然会对你敬而近之,由此而产生一种"爱屋及乌"的效应。二是发动大家参加班级管理的各项活动,让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都有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学生愿意干的事,干起来热情高,干劲大,成效也好。三是要求全班同学参加日常管理形成轮值制度,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管理好班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四是在各项中尽量不冷落每一个人。凡大型活动必须做到各司其职,人人有份,绝无局外之人。
调动"三个方面"的力量,即是要充分调动和运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个方面力量参与班级管理,以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成效。
学校的职能是毋庸置疑的,家庭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学生除了寒暑假,平时的生活基本是学校和家庭两部分的衔接。经常与家长联系,尤其是借助于电话及电脑这一快捷的通讯工具,可以及时交换学生的有关信息,让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支持班级工作,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的教育手段。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还经常结合时事政治,强化思想教育和班级管理工作,坚持下面教育和引导。如抗洪救灾、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勤奋学习等感人的事例给学生树立榜样。
心理学专家朱智贤说过:"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常与行为品德有关。"不从根本上去抓品德教育,就不能促使他们健康诚长。我班采取多种形式的班会,针对性的主题会,师生间的思想交流,制度化的班级周评小结等,在实践中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班干部是班级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模范作用如何,他们对班级管理的成效如何至关重要。在选举这些干部时,我坚持做到:人人参与竞选,力求把大家信赖的好同学推选出来,使他们一开始就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每次主题班会,每次大型活动都要求班委全部亮相并轮流登台,使每个人都能策划活动、主持活动、锻炼和培养学生的才干,把班级各项活动开展得形式多样。
 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战性的工作,班级管理工作又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势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你得到的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
工作着是美丽的!
 
 
李继成
 image036.jpg
一、教育理念
教师的天职是教育,本着“身许孺子,春风化雨”的信念,带着满腔的热情和激情走在高中教育这片热土上,全身心投入和付出,困惑与收获并存,艰辛和喜悦同在。
二、荣誉与成绩
1、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市高招工作先进个人
2、连续两届荣获郑州市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3市优秀班主任,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4、数篇论文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一等奖;
5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优秀教练员;
6、2013高考,所教学生取得学校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三、事迹材料
在实践探索中感悟,从感悟中求得反思,从反思中不断提升,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但永恒不变的是班主任工作的两大主题:爱心和耐心。
    1、爱是教育的前提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我教育学生奉行的格言,去年所教班级有一位男同学,开学时有三主科成绩都不及格,主要原因不是智力问题,也不是基础问题,而是厌学情绪极强,为了帮他提高学习成绩,我每星期定期在办公室跟他谈心,了解他的生活、爱好、朋友,也跟他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他讲成功人士的故事,经过一个多月的坚持和努力,他的心态有了明显的改善,在郑州市高三第一次质量预测中,由入班时的校246名进入年级62名,成为全班学习的榜样,并一直将优异成绩保持到高考,高考成绩位居全校第41名。类似的大事小事枚不胜举,我用爱心帮助很多丧失学习信心的孩子重拾信心,使他们重新找回了自己。
 2、耐心是高尚的秉性
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教师的关爱,乃至无微不至的关爱,尤其是那些行为有偏差或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常以一种带有偏见的眼光看待问题 ,思想充满叛逆。其实,他们的内心很脆弱,甚至有自卑感,所以更加需要温暖,因此,我特别关注他们的成长,很耐心的帮他们树立自信心。从思想上、生活上对他们细致的关怀,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任何困难,真心和他们交知心朋友,许多学生是因为家庭或其他原因造成对生活的灰心,从而在行为上有偏差,我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给予了学生,平时细心观察他们的言行,常常研究他们的喜好,在他们生病时,在他们困难时,在他们进步时,一个暖心的爱抚,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都成为他们思想行为进步的转折点。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拉近了,行为转变也容易多了。
在工作中,将更多的爱奉献给学生,对于家庭和孩子,舍弃的太多太多,每次想起都会觉得愧对家人,然而当学生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说一声“老师,谢谢您的教诲”时,当听到家长说“您的辛苦换来了整个班级的硕果累累”时,就觉得收获的远比失去的多,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至高荣耀。
 
 
楚东升
 image038.jpg
一、教育理念
同样一个学生,把他看成一个坏学生,他会和你对着干;把他看成好学生,他会跟着你干。
二、荣誉与成绩
1、2008年担任班主任至今每年均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2、2008年被评为省市“优秀辅导教师”;
   3个人撰写教学论文多次获省市一二等奖;
   4、历年所带班级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均名列前茅。
三、事迹材料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已经7年了。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把全部身心扑在教育教学上,热爱班主任工作,一直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班级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以爱为桥,懂得奉献,倾心教育
我信奉“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孩子。”在学校里,与学生一起生活交往最多的莫过于班主任。所以,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师应该给他们更广泛的爱。
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我不仅把爱投给成绩优异和中等的学生,而更多将爱给一些后进生,我认为他们的前进的潜力更大。虽然他们往往集许多缺点于一身,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麻烦,他们不仅容易犯错,而且改过之后极容易再犯。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用宽容去温暖学生的心灵,让学生知道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并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然后逐步改正。不断的从他们身上寻找闪光点,激励他们前进,让他们找到学习中的自信,逐渐转变成为班级的中优等生。2013年毕业的学生王*,进班名次680多名,做事易冲动,正是由于我不断的关心和照顾,最后已489分高出二本分数线40多分考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在毕业时说的话让我很感动“老师,要是没遇见您,我真不到现在自己怎么样,我一辈子都会感谢您的!”
2、合理组织,精心管理,营造氛围
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例如早上提前到校,检查家庭作业,组织早读等。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因此,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每一届,每一年度的新学年开始时,我都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学生民主选举,建立一支有管理能力,有责任心的班级领导核心。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放手让他去管理班级,自己多做点“幕后”工作。
    3、依托数据,把握动向,有的放矢  
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不仅要懂得怎么管,而且还要知道怎么管能够更有效。我在平时的日常管理中非常重视数据分析为依托的班级管理,我认为一次考试后的数据能够很好的反映出学生近期的学习状况,所以在每次考试后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班级学生的数据。让每位学生非常清楚他现在在年级、班级、寝室中,以及与前段相比他的表现是更好还是有问题,以此来督促学生更好反思自己的得与失。
教育学生,必须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再从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教育。现在的学生虽然活泼可爱、积极向上,但是由于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造就了他们自私自利、唯我独尊的“小皇帝”的个性。加之他们尚未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因此表现在行动上许多学生尚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的甚至有逃学、打架、偷同学钱物等不良行为。有些学生的家境较好,吃零食、浪费学习用品等浪费现象比比皆是。面对这种风气,他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来对待学生,利用班会课进行教育,给他们讲革命故事,谈谈面包是怎样来的,再联系汶川地震,谈谈灾区的朋友需要什么?渐渐地,班级中浪费现象少了许多,从此以后,教室后多了一个废纸箱,箱子里装着同学们在校园内捡来的废纸和塑料瓶。
从实践中体会到:做好班主任工作,不仅要学会紧跟时代步伐,还要认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每一个人成长的不同经历,了解他们的过去,了解他们的家庭和周围的环境。只有了解这些情况,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手段来进行教育。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只有在实践中建立“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理念,去不断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班主任工作才能不断跃上新台阶。
 
 
梁广志
 image040.jpg
一、教育理念
是参天大树,就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是小草,也尽情点缀大地。物尽其用不浪费,人尽其才不偷懒。用实力证明自己照亮他人。
二、荣誉与成绩
1、河南省课件大赛一等奖四次获得者;
2、河南省生物奥赛优秀辅导教师;
3、河南省、郑州市论文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
4、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获得者;
  5、郑州七中学科节生物学科代言人;
6、郑州七中教学新秀、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
三、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老班主任,有很多话想讲,先说说2013届高三这一年。我所带高三8班班风正、学风浓,精神面貌昂仰向上,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班级多次获得卫生流动红旗、学习流动红旗, 班级卫生纪律等行为规范评比名列前茅;无论一检、二检、三检班级成绩突出,2013年高考本班一本上线更是喜人。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作为班主任,一年来不曾请过一天假。每天早上6:15之前进班,晚上无自习时坚持辅导到8:30离校;课间操一直坚持与同学们一起跑操,班级步伐整齐,声音洪亮,与高三9班都是跑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周坚持查寝3-4次,查寝时必到学生宿舍内察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周六4:00放学,自己坚持工作到5:30左右,整理一周的班级情况,把学生一周在校表现一一发给各自家长,同时整理学生周测成绩,使家长对学生行为和成绩都能及时了解,家校共管,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学习能力。高三一年我都是这样坚持的,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我和学生同甘共苦,不懈怠不间断。以身作则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影响,使学生感觉师生平等。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诞,从而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
2、严中有爱,不吝啬自己的关心关注
我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在心理上关注学生。赵**同学思想出现波动,有厌学苗头,在寝室常说泄气话,在教室屡次带手机,多次顶撞老师,我不避误会,对他进行了严格的管理,耐心教育,长期跟踪,即使他离校出去训练学习的很长一段时间,也不断问寒问暖,与家长经常沟通孩子的情况。最终赵**同学考入理想大学,他是回来看班主任次数最多的学生,讲自己当时年少轻狂,无人敢管,只有我敢作敢为,使其一生受益。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关爱每一位学生。
自己作为生物老师,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医学药物知识,感冒发烧用药,我经常准备一些,学生有急症、找不到校医时都可以用的上,一年下来,感冒发烧药自掏腰包三四百元,没有从班费内扣除,老师的一点心意,也想让孩子健健康康。
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毕业班学生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作为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学生胡**有一段时间,始终不在学习状态,一次请假外出,超时不归,我从下午4点开始找柳林沙门的所有网吧,大街小巷找个遍,东风渠岸来回转,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晚上10半左右终于找到,学生为此触动,当然更多是生活学习中点点滴滴的长期关心关注,使其稳定安定的学习。正是由于这样关爱学生,每个学生才可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之中,师生成为朋友,学生亲如兄弟姐妹。
3、考前积极动员,考后认真详细总结前段学习、表现
班级前门的文化展板经常更新,同学寄语、班长寄语、班主任寄语洋溢着必胜的信心,教室的前后黑板上方、两边挂满标语,教室左右墙上也都是激励的话语。每次考前积极召开动员班会,定目标展开学习竞赛。
每次考试无论月考大考,均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从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后黑板每次考试结束后都会贴出将近10张的分析表,把这作为班级文化墙的一部分长期坚持。我每次都会写出班级质量分析,剖析问题,制定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措施办法。同时制定了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优胜、行为规范、卫生纪律评比制度。以民主决策、尊重信心学生为教育理念,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管理的积极性,在这一年中,学生的纪律卫生、行为规范等综合评比拿过年级第一,其他也位居前列。
4、注重班级一本生的培养,帮带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一本生培养对象每周至少找任课老师谈一次话,至少问薄弱学科老师三次问题,每周我都进行签字确认。各科老师加强对他们的课堂提问课下辅导,多管齐下抓一本。
培养学生问问题的习惯,课代表每天统计每个同学问各科老师问题次数,学习委员每周统计同学问题次数,及时反馈给家长同学。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备尝教育工作的苦辣酸甜,这届高三也成为了我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让我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奉献自我,尽职尽责。
 
 
徐满堂
 image042.jpg
一、教育理念
敬畏学生,以责任教育、立志教育、习惯教育为重点
、荣誉与成绩
1、金水区优秀教师;
2、郑州市优秀辅导教师;
3、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班主任;
4、获郑州市政治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三、事迹材料
徐满堂,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西南大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至今一直在郑州七中工作,一直担任班主任,曾担任备课组长、团队长等职务。工作中,一直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五个一”指导思想,用心,踏实,教书,更育人。
在我心中,优秀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育英才!用心去爱我的国家,爱我的城市,爱我的学校,爱我的学生......
在我心中,爱就是竭尽全力!只有竭尽全力,才是真正的爱,只有真正爱了,你才可能竭尽全力!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完善自己。
这些年来,我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那就是,入睡前,躺在床上,反思自己:今天我竭尽全力了吗?我竭尽全力备课、上课、辅导了吗?我教育学生的理念和方式还能再完善些吗?我授课的效果还能再好些吗?竭尽全力发展完善自己了吗?我用实际行动去爱我的国家并为之做贡献了吗?我爱我的城市,爱我的学校,爱我的学生了吗?
每一次反思都让我进步,都让我成长,每一次反思过后,我都更爱我的学生,更爱我的学校,爱我的国家!
事实证明,竭尽全力的标准让我完善了自己,教好了书、育好了人。我的教学成绩一直很优秀,我带的学生能但责任、知荣辱、会感恩、有思想、会学习、全面发展,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把他们送入了一流的大学。
我会一直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爱我的学校,爱我的学生。因为我心里知道,只有竭尽全力的教师,才是优秀的教师,只有竭尽全力的班主任,才是优秀的班主任。
 
 
辛鑫
 image044.jpg
一、教育理念
爱是教学成功的基础,创新是教育的希望。
二、荣誉与成绩
1、河南省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2、2012年 郑州七中优秀班主任;
3、2013年 在郑州市第二协作区说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4、2012年 河南省高中化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5、2009年 郑州市高中化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6、2011年 郑州市协作区优质课二等奖。
三、事迹材料
从教六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为我所带的班级呕心沥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下面简单说一下我的做法:
1、以身作则,打造良好学习氛围
  在工作中我都处处以身作则,我深知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头羊和核心力量,对待班里的学生,总是用真情去打动他们,感化他们,用实际行动去教育他们。在我的带动下,班级的作息制度,卫生状况等等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2、钻研教材,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在教学工作中,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不懈地钻研教材,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思想,大胆进行课堂改革。在讲课过程中我相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积极引导学生提出质疑,最大程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的精神。我的课堂气氛总是异常活跃,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并且我带的高三1班教学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
3、因材施教,关爱学生
  对每一位学生我都一视同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不管他们学习好还是差,我都会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们,从不歧视他们。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二字,我认为他们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并且对他们实施“因材施教”,让他们再次找到了自信与动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对于违纪的学生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不对学生大吼大叫,我认为学生不能一味地怕班主任,见到班主任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具有核心的作用。古语说:“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以真挚诚恳的热情和一颗爱学生的心,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人是有七情六欲,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等,作为老师的我们,要充分了解学生的这些情况,这样才有爱的基础。学习是学生生活的中心,成绩的好坏,紧紧的牵连着他们的喜怒哀乐,牵连着他们脆弱的自尊。我尤其对学习上落后的学生予以关心,尽量不在公开的场合,点名批评成绩差的学生;对于每次考试在后面的学生,单独予以辅导,认真的帮他们分析原因,我班的赵XX同学,一直是个聪明活泼、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有段时间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上课不专心听讲,成绩一落千丈,经过我和她多次谈心,才得知原来她母亲得了重病正在住院。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一边耐心细致的给她做思想工作,一边号召班上的孩子多关心、帮助她,看到她后来又重现的笑颜,我感到十分欣慰。教师只有用一颗爱心,去拨动学生内心深处的琴弦,才能奏出最美好的乐曲。
另外我也非常重视开展德育工作。我认为学生必须先学会做人而后才能成材,我给学生提出了一些要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正直无私,勤俭节约。在这种要求下,学生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理解别人,学会了及时向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在我的带领下,班级几乎没有出现偷盗打架等行为,同学们之间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我所带的班级没有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得到了提高,为他们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姬志强
 image046.jpg
一、教育理念
志强智达,言行行果!
二、荣誉与成绩
1、2012年优质课《几何概型》,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
2、2012年郑州市高中数学竞赛中辅导郭亮、武文毓获得郑州市一、二等奖,本人被评为郑州市优秀辅导教师;
3、2011年12月在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中所辅导的学生周登科荣获全国二等奖,本人获得优秀辅导奖;
4、《城市高中“问题学生”转化方法探索》,省二等奖6840字;
5、《中学数学反思教学再探》,市一等奖。
三、事迹材料
我是郑州七中分校的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四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学生喜爱及领导的肯定。在具体的工作中,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1、用理想和信念去激励学生  
  高中三年是学生的世界观发展、变化的重要阶段,同时,面临着毕业、升学等实际问题,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高远的理想就象黎明前的启明星一样给夜行者指明前进的方向,坚定的信念会给人以非凡的勇气、胆略和力量,而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人们的实践活动、以及人生选择、人生道路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因此,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因素。每周一次宣言,宣读誓言时要求全体同学全身心投入其中,整齐响亮,读出激情,读出效果。长期坚持,内化为自己的信念意志。每日一条格言。由班级同学轮流选择一句自己喜欢的格言,抄写在黑板左侧,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交流对这一格言的感受。每人一张座右铭牌,写下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及激励自己发奋图强的名言警句。 
    2、学生管理工作  
  我认为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1、尖子生的培养。2、中等生的促进。3、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因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在转化过程中,光用批评和指责是不能奏效的,必须对他们热情鼓励,倾注爱心。我班里成绩差的学生也生活的很快乐,因为我给了每一个学生施展各自特长的舞台。永远都不要在班里说差生两字,因为说了就表示有差生,而且差生就不会变好。所以班里的学生个个都觉得自己是好样的,至少我希望是这样。我们班安排座位,不排关系位,不按成绩排位;上课提问一定要保证一个星期内每个学生都提到;布置班级事情,要给所有学生一个平等的机会,不要认为差生就干不好。多点宽容,多点理解,多点激励,多点公平公正对学生很重要。     
    3、做好联系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作为班主任我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自己还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是否能按时按量完成作业等。对于这些我心里有数,有利于更好的、恰当的抓好班级工作。    
我知道教师吃得是一碗良心饭。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工作。就如沙漠中的一种无名花,无需肥沃的土地,也无需充足的水分,做到吸收得比别人少,开出花儿比别人美。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陈平红
 image048.jpg
一、教育理念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二、荣誉与成绩
1、校优秀班集体;
2、屡次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
3、青年教师汇报课二等奖;
4、青年教师钢笔书法比赛一等奖;
5、青年教师粉笔书法比赛二等奖。
    三、事迹材料
    陈平红,河南大学2012届硕士毕业生,热爱教育事业,自毕业后一直在七中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一年来始终秉承以下教育理念。
1、热爱学生,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班级管理要以厚爱为出发点。班主任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射到学生的心田,师生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把教育当作一种事业,而不是事情。事情是今天做了,明天还要做;事业是今天做了,明天还想做。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才有真正的爱生之情,才能掌握成功的教育管理方法。
 2、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那样地影响全体学生。”这句话道出了一个道理: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做学生的楷模。在班级工作中,我深深感到,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要形成良好的班风,就必须加强班主任自身素质的培养与提高。班主任面对着几十双期待和信赖的眼睛,必须任劳任怨、呕心沥血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和智慧,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和扩展自己的知识、能力。
班主任必须无限热爱自己的工作,更要热爱学生;班主任要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不仅要通过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以身立教,自觉成为学生的楷模。“学校无大事,处处有教育”,在工作中我很注重自己的行为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在班级建设中,首先从我自身做起,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必须做到。
3、关爱理解学生,信任尊重学生
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作为班主任,我坚持爱学生,因为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力量之所在。班主任对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对学生平等的关爱和理解,可以使学生感到温暖、关怀,才能用感情赢得感情,以心灵感受心灵。
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既是教育的客体,又是教育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的作用,是促进学生思想转化和顺利完成教育任务的关键。要破除“以班主任为中心”的观念,扭转班主任包揽一切的做法,增强班级管理的民主意识,使班级每一个成员都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班级管理,给学生造成实际锻炼的机会。这些观念和做法都以班主任尊重信任学生为前提。
理解是一种更重要的爱,进入高中后的学生尤其渴望得到别人,特别是老师的理解和尊重。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关心,与学生尽可能多的心灵上的沟通,就会使他们有不愿同父母家人讲的话愿意同我讲,想不通的问题愿意从我这儿找答案。我在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让我感到欣慰和幸福,尤其是当不少学生把我称为他们人生路上的导航员时,我为之一震,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增强了自豪感。
 
 
焦国新
 image050.jpg
一、教育理念
培养人格健康,行为高雅,能融于社会,正确生活、幸福生活的人。
二、荣誉与成绩
1、河南省中学生物理优秀辅导员;
2、郑州市教学技能大赛优质课一等奖;
3、“优秀辅导员”奖(国家体育总局);
4、河南省航空航天模型普及活动先进个人;
5、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和师德先进个人;
6、校级骨干教师。
三、事迹材料
    我应学校的安排,自09年以来本人就担任新疆班班主任,现主要负责疆班10级的日常事务。在日常疆班的教育管理中,我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本着“严、爱、细”的原则来开展工作。那么,怎样对内高班学生进行有效管理?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的一点体会。
第一、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我首先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使学生认识到制定班规的必要性,遵守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制定班规时,应实行广泛的民主,组织大家讨论,收集、整理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反复修改,使班规能反映绝大多数同学的意志。同时班规具体细致,具有可操作性。并且在不同时段,我根据学生的不同发展要求,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比如刚刚入学校时,根据新疆当地的教育方式与本地不同,大部分学校功课压力小,节奏慢,时间观念落后,狠抓养成教育,培养守时、惜时的好习惯。
第二、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一视同仁。对违纪违规者,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学生,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学困生,对于各民族的同学都要同等对待。新疆班的同学很实在,在管理过程中,如果不一视同仁的话,会造成管理隐患,轻者学生会疏远您,重者会引起学生间的矛盾,酿成突发性的恶性事件,比如打架,形成小团伙等等不良现象。只有从真诚出发,采用适当的方法,才能使学生接受批评与管理,不致产生逆反心理。
第三、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落实班规,并且及时反馈,及时完善。制定一个好的班规,仅仅是个好的开端,关键是要把它落到实处。这中间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注重细节,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比如某个宿舍的最近的纪律、卫生状况的变化,某位同学吃饭是否正常,进班是否正常,有没有经常请假等等。
第四、班级的管理仅靠班主任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建立好的学生干部班子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我挑选班干部的基本原则是那些有选择品行端正,热心为大家服务的有能力的同学。我采用的是民主竞争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民主竞争主要是利用班会时间进行个人述职,竞争上岗,同学选举。综合考察是从接新生回郑州的路上进行开始观察,结合平时进行的一些活动中的表现,比如军训,迎新生班会活动,卫生值日,宿舍管理等等。一旦确立班干部队伍以后,充分相信他们,明确职责,支持他们的工作,在班级管理中树立他们的威信。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为班级服务,同时他们也会用心去工作,及时汇报一些您看不到,听不到情况,成为老师的千里眼,顺风耳。
第五、不能完全迷信制度的作用,同时要真心关爱学生。深厚关爱是有效管理的另一种体现。认为只要把学生的一切行为都纳入制度化轨道,且以奖惩作为保证,就能把班级管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学生是班级活动的主体,如果没有学生自觉配合,制度再严明也没有用。
我认为,教师只有对学生深厚地关爱,学生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自觉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诲,才会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并且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学生和老师之间才能形成共同集体荣誉感,自觉维护本年级,学校的集体荣誉。反之,在师生的心理需要相抵触的情况下实施教育,必然会引起学生在接受上的对抗。如果忽视了情感教育,学生缺乏正常健康的心理品格,即使制度非常严明,班内的突发事件依然会很多。
当然,厚爱并不等于溺爱,溺爱是教育的“软暴力”。如果班主任,尤其是年轻班主任,一味心慈手软,疏于管理,学生便会视纪律如儿戏,会以为老师和蔼而可欺,或是认为老师跟我关系好,不能把我怎样。太讲情感,对学生有太多的恻隐之心,面对有错误时的苦苦哀求与假装的悔过便会心软,教育就会流于形式。应该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是非面前不糊涂。
严管与厚爱是矛盾的统一体,严管是另一种形式的厚爱,厚爱当中也应包含着严管的成分。只要我们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拥有打开内高班班级管理之门的金钥匙,才能使他们团结、友爱、知书、达礼而和谐共处。
 
 
随菲
 image052.jpg
一、教育理念
    心系学生,脚踏实地。从大处着想,小处着眼,注重细节,全心投入,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通过反复的思想教育,个别谈话,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规范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达到家校双赢的目标。
二、荣誉与成绩
1、河南省首届新课程化学实验创新比赛一等奖
2、郑州市协作区优质课二等奖
3、河南省课题成果二等奖
4、郑州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5、郑州市教科研论文二等奖等
三、事迹材料
  班级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及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的完成都是以它为坐标的。以下是我在实际工作中得出的一些体会:
第一,“细心观察”学生的人与事。管好一个班集体,除了靠班级规章制度去约束外,班主任还要在课堂课间、校内校外的学习、劳动及其他的各种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做系统的观察。正如古人所说:“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亲近学生,深入了解,让学生摆脱烦恼、化解困惑,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二,“诚心捕捉”学生的心与情。班主任认真捕捉每位学生的心理和情感,是管理工作的深化的继续,我认为要坚持三个原则:真诚、平等、公正。真诚就是主要从学生的角度而不是自己的立场去考虑分析,让学生觉出你的真心诚意。平等就是要和学生平等相处,做到如师如友,亦师亦友。公正就是班主任要一碗水端平,一个标准,一视同仁。
第三,“爱心关注”学生的行与成。班主任要用爱心去关注每位学生日常行为及点滴成果。热情是最好的老师,爱心是最美的典范,激发学生的爱心,使其学会关心他人、集体、社会等,在班里创设温馨、和谐、平等、友爱的人际氛围,在校外传播博爱、进取、昂扬向上的阳光理念。因此,班主任工作的价值就不止在勉励学生珍视亲情,善待同学的狭窄空间,而是如何百年树人,构建和谐社会的天下大任了。
第四,“有意”培养学生的竞争精神和自主意识。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能力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责任。当然也不能忽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和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合作是竞争的基础。成功教育的重要标志就是学生走上社会后,能在各种环境根据个人和社会的需要,独立地去学习,创造性地去工作,形成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总之,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有宽厚博大的胸怀,细致入微的心理,远大时尚的眼光,紧紧抓住爱、勤、导三个要素,创造性地劳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几方面全面发展,成为适应新时代的各种人才。
 
 
郭 平
 image054.gif
一、教育理念
对待每一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对每一个孩子负责。
二、荣誉与成绩
1、2006-2007学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2、2008年校级优质课一等奖;
3、2010年教研协作区语文达标课一等奖;
4、2011年郑州市达标课二等奖;
5、2009-2010学年、2012-2013上期、2013学年校级优秀班主任;
6、指导的学生多次在郑州市乃至全国的语文知识能力竞赛中获奖,本人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三、事迹材料
    06年毕业后一直在郑州七中担任语文教师一职,而且一直做班主任工作,服务于教学第一线。性格开朗乐观,待人真诚友善,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深得学生的好评和家长的认可。
在教学方面,曾获得教研协作区语文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所写论文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优秀教学论文评比中均获二等奖以上奖项,辅导的学生在郑州市语文名著读书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在全国语文能力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教师本人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班主任工作方面,所带班级学习气氛活跃,班风较好,学习成绩优异,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特别是自从担任国际部班主任后,在管理上更是兢兢业业,深入人心。从寝室管理,班级常规管理等多方面去了解学生,感化学生,特别是在做学生的思想教育方面更是卓有成效,并通过健全班团组织机构,提高班委竞争力,发挥班干作用、定期召开班会、开展谈心工作等方面不断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经过一年的教学实践,班级成绩优秀,班风正气,卓有成效的完成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任务。
在教学工作中我一直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一直信奉:“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坚持树立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的管理理念,坚持“严、真、细、实”的原则。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遵循亦师亦友的原则,所带班级成绩优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以上理念,保持谦虚的态度,努力钻研业务。“以学无止境,做与时代同行的优秀教师”作为个人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备尝教育工作的苦辣酸甜,深刻体会,班主任工作需要的是爱心、细心、用心、耐心,以身示教,以身示范。同时在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时候,让我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所以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中,我将继续为学生奉献自我,贡献力量。我坚信教育是“爱”的事业,每一个教师都是爱的天使,“以爱动其心”,总能赢得收获,只有收获今天,才能无悔明天!
 
 
Copyright © 郑州七中 校址:郑州市金水路25号(初中部) 联系电话:0371-86091766 E-mail:zz7z@163.com
              郑州市三全路中段(高中部) 联系电话:0371-65828916 E-mail:zz7zg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