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返回七中首页·
首页 > 高中部 > 教学科研 > 学习之窗 > 山东诸城实验中学教学方法改革材料

山东诸城实验中学教学方法改革材料

作者: 发表于:2009-12-15
“六要点教学法”内涵与外延关系的界定

一、“六要点”的理论来源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于2001年6月正式颁布,这标志着中国进入新课程改革的时代。新课程标准对教学目标与内容进行了巨大的改革,与此相适应,新课程标准强调要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学习方式的转变是这次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90年代后半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进行的学习方式变革,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这次课程改革的重要理论支柱。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每个学习者都不应等待知识的传递,而应基于自己与世界相互作用的独特经验去构建自己的知识并赋予经验以意义"。②建构主义理论主张让学生通过自主的活动,感受、体验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从而建构起自己合理的认知结构。

2001年《山东教育科研》发表我校李校长的《注重课堂教学的创新性、时效性,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一文,文章首次提出:“注重创新性、时效性,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是目前课堂教学研究的重点”,在教育界产生轰动。这三要素,从质的方面,对新时期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对“六要点”的教育学解析

这六个要点,是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关键词、核心词,是新时期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要素,对比六要点,可以分为“自主、合作、探究”和“创新、时效、活力”两个层面来理解:前者是基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的课堂教学要求,后者是指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质量的体现,二者关系密切,分属两个层面。而“活力”则是前五个要点最终表现形式和落脚点

所谓自主,就是以人为本,以发展学生个性为主旨,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有充分的思维空间,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最大的发展。“自主”指学生有学习的主动权和选择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过程,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学习的内容和方式。

所谓合作,就是教师应努力营造合作的氛围,让学生处在一个合作的集体中,互相学习,互相沟通,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共同探究,在合作中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合作”是指学习的组织形式,在以班级授课制为主的教学形式下,采用合作学习的形式,改善传统的师生单项交流的方式,可以理解为生与生,生与师,生与家长,生与一切人的合作,通过多项互动的交流,使每个学生语言实践和自我表现的机会,既让每一个学生都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也养成注意听取别人意见的良好的习惯,促进学生之间的互相启迪,互相帮助,以解决消息中的各种问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所谓探究,就是从问题开始,引导学生从问题开始经历认识过程;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大胆假设;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观察实验结果,讨论假设等。通过体验探究,让学生成为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此外,还要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进行课外探究。“探究”指在实践中进行学习,要求教师在课堂学习中,借助情景,创设主动,互动,生动的学习局面,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给各类学生提供适合各自发展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培养探索问题的意识。

与这三个词语相对应的学习方式的要义是:

1.“自主”学习方法。

“自主”学习是指学习主体有明确的学习方式,有学习的主动权和选择权。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提倡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尽力做到:让学生明确目标;让学生发现知识;让学生参与过程;让学生选择内容;让学生掌握方法;让学生探究疑难;让学生自我检查;学生能提问的教师不先问;学生能描述的教师不替代;学生能自己创作的教师不示范。

2.“合作”学习方法。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学习群体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因此,“合作”学习既有小组活动,也有个人活动;合作学习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可以选用,也并非所有的学习活动都适合于合作情境;而且合作过程中也不排斥竞争。

3.“探究”学习方法。

“探究”学习是指学生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在学习中独立地发现问题,获得自主发展的学习方式。要求教师在课堂学习中,借助情景,创设主动、互动、生动的学习局面,给各类学生提供适合各自发展的听说读写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培养探究问题的意识。在探究学习中,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各种学习途径“获得知识和能力、情感和态度的发展,特别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探究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实践性、体验性、问题性和开放性等主要特征都是以自主为前提的。在探究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效的合作必然会加速探究的进程。可以这样说,探究学习是以自主学习为前提、以合作学习为动力的一种学习方式。

自主是合作、探究的基础、前提,合作是促进自主、探究的形式、途径,探究是自主、合作学习的目的。三者互为一体,又互为促进。

何谓创新?

创新是当今世界上和在我们国家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企业家、政府官员,学校,每一位几乎都在思考着如何创新,现在“创新”两个字扩展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讲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经营创新、技术创新、教育创新、分配创新、学习方法创新等等。

创新它又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在英文中,创新Innovation,这个词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

对创新我们有多方面的理解,说别人没说过的话叫创新,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叫创新,想别人没想的东西叫创新。

课堂教学的创新性是课程改革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要建立多维互动的课堂模式,构建有利于创新能力的活动体系,让创新成为课堂教学的灵魂。重视和研究课堂就是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新性课堂教学的基本内涵是:①创新性教学的本质是充分展示人类的创造力,并使之转化为学生自己个人的创造力;②创新性教学的目的是实现学生认知的发展(而不是单纯地稳定和延续);③创新性教学的任务是使学生个人的认识成为一个活的有机体;④创新性教学的基本途径是实现学生认识的自然发展,这种个人认识的自然发展过程的实质在于重演人类认识自然的基本过程(模拟创造).

何谓时效?

  时效,简言之,是一定时间内的效率。

 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就是在一定时间内的学习效率,是以45分钟为单位时间的教学效果。

在此,有必要辨析一下时效性跟实效性的区别,这两个词,虽一字之差,可是,一个是重视过程,一个是重视结果。近几年,教师在重视实效性的过程中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进,在转换角色,充分相信学生,全方位放权和丰富教学形式的方面进行了探索。而我们是否考虑到一堂课45分钟,怎样安排更合理。我们的课堂往往出现,教师不能很好的合理分配时间,或学得多练的少,或学的少练得多,或教师赶集似的教完知识、最后的时间反复读课文背定义来凑时间,或下课铃响过很久知识还没有教完,从而匆匆收场来抢时间。这些现象都说明教师在备课和上课时没有重视课堂的时效性,时间都保证不了,又何谈效果。

何谓活力?

《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旺盛的生命力。李校长在杜朗口评课时,曾指出:我们要以生命活动为本质,从生命的高度,用动态的生命的观点看课堂教学,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那么,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充满生命力的课堂呢?

课堂的生命活力源于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和强化,源于教师关注学生生命价值的人文情怀。课堂上师生参与互动,通过教师的组织引导,启发点拨,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式学习中获取知识,锻炼能力,增长智慧、体验学习的乐趣,发现的惊喜,成功的快意。从而创造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

教师走进课堂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调动学生的情绪,让学生想学,愿学,乐学。只有当学生智慧的火花被点燃的时候,只有当学生情感的闸门开启的时候,学生才会想学,愿学。课堂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场所,学生应畅所欲言,自主互动。在课本、教师、学生的相互对话中,让学生充分地说出他们的所思、所感、所悟、所疑、所惑。问题让他们去提,问题让他们去议,答案让他们去辩,结论让他们去得。这样的课堂才具有生命活力。

三、教学法的涵义

在理解了六要点的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厘定何谓教学法。

教学法原是学科名称。据《教育大辞书》解释,“凡是依据实验而得之原理,以教儿童学习各种学科之方法,谓之‘各科教学法’,或‘教学法各论’。而讨论教学上一般的原则,为各科教学所共通适用者,谓之‘教学法概论’,或‘教学法通论’。”这个解释有必要再补充说明一下。

   1.“教学法”一词,原为“教授法”。由陶行知倡议把“教授”改称“教学”,这是因为“教授法”一词,不能表达教学过程中师生双边活动。他认为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是有联系的,教的方法要考虑学生学的方法。

2.“教学法”之“法”,容易被误解为教学的“方法”。两者虽有共同的一面,但也还是有区别的。教学法应当是特定教学思想指导下,实现教学目的的一系列教学活动方式方法的体系和总和。如“暗示教学法”、“发现式教学法”等。而教学方法,则是指教学活动中方法体系的个别部分。如:练习法、演示法、课堂提问法等。教学方法,常常是表现为教学活动的某一个侧面的一系列操作活动。有明显的操作性,它只是教学法的一个组成部分。

  所以,概括起来讲:教学是师生结合在一起的双边共同活动,教学法是教法与学法的辩证统一。教学法是师生为达到教学目的而开展的教学活动的一切办法的总和。

“六要点教学法”的实施策略

一、从教学实践层面把握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要义

(一)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

自主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是否会淡化教师的作用,这是教学实践面临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强调自主学习的教学实践中从表面上确实存在着忽视教师作用的倾向,实际上,我们倡导的自主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的学生自我主动学校。如果离开了教师的正确导向和有效引领,自主学习就会蜕变为一种随意性学习、自由性学习,将会影响学生的发展,这是自主学习的实践误区。

在提倡和实施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仍然要强调教师的主导性,其原因是:教学过程是学生自主建构和教师价值引领相统一的过程。“当学生遇到疑难时,教师要引导他们去想;当学生的思路狭窄时,教师要启发他们拓宽;当学生迷途时,教师要把他们引上正路;当学生无路时,教师要引导他们铺路架桥;当学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教师要引导他们步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佳境。”

当然,教师的主导性毕竟不是目的,发展学生的主体性才是教学的归宿。对此,教师要有清醒的意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以自身的主导作用取代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更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习过程真正成为学生不断张扬、提升、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二)合作学习的外延关系

合作学习的有效运行,从实践层面必须解决好以下几对关系。

1.合作与学习。合作学习的重点是“合作”还是“学习”?我们认为,合作既是学习的手段,又是学习的目的。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合作需要的不仅仅是技能,更是态度。为此,教师一是要让学生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二是要让学生公开承认别人的劳动,三是要让他们学会为别人着想。合作不仅仅要促进学习,更要培养合作型人格,这种人格特征表现为学生具有一种兼容并蓄、宽容大度的态度,对事不存有偏见,能接受自己的一切(包括好与坏),正视自己的缺点,也能接受别人的意见,尊重他人的成果,它是学习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人格品质。没有合作学习的意愿和品质,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合作学习。

2.合作与竞争。排除竞争是不现实的,重要的是要抑制、排除恶性竞争,把恶性竞争转化为良性竞争,使竞争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和促进学生积极向上的手段。合作学习仍需竞争机制,合作学习中的竞争包括小组竞争和组内竞争。把传统的个人之间的竞争变为小组之间的竞争,这样就会使小组成员认识到小组是一个学习的共同体,个人目标的实现必须依托于集体目标的实现,而防止出现个人英雄主义,让学生认识到小组成员的共同参与才是合作学习所要实现的目标。小组竞争强调的是小组成员间的合作,但小组本身也要对个人表现有一个适当的评价,如个人对合作学习的参与度、积极性、独创性如何进行考察,从而在小组内部形成一种比拼的氛围,以此来调动小组成员参与的积极性,保进小组合作学习水平的整体性提高。

3.合作与独立。从学习的职能来说,独立学习解决现有发展区的问题,合作学习解决最近发展区的问题。这也是对合作学习内容的要求。没有独立学习做基础的合作学习犹如空中楼阁,没有经过个体独立思考而展开的交流讨论如无源之水。对合作学习的认知功能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合作学习旨在解决个体无法解决的疑难,通过小组讨论,互相启发,达到优势互补,共同解疑,个体通过独立学习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必在小组里讨论。离开学生的独立学习和深入思考,相互间的交流和讨论就不可能有深度,不可能有真正的互动和启示,对小组内的不同见解、观点根本无法提出真正意义上的赞同或反对,也无法做到吸取有效的成分,修正、充实自我观点,这是无效的合作学习,它在无形中剥夺了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机会。

4.教师和学生。合作学习的中心在学生,在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往,那么教师在合作学习中居于什么地位?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总的说来,要实现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必须承担好学习促进者这一角色。其主要作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要培养和激发合作学习的态度和意愿,营造民主、平等、尊重的学习氛围,提出或生成合作学习的问题和任务;其次,要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引导,要深入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注重教给学生合作学习的技巧、组织讨论的要领,有针对性地提供具体的帮助;要制止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话语霸权,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努力使合作成员的表达机会均等;再次,要鼓励成员特别是小组发表独立见解,积极肯定和赞扬合作学习的共同成果,善于把个人或小组的创造性观点转化成全班同学集体的智慧。

(三)探究学习的基本要领

探究教学有以下基本步骤:提出或生成问题;围绕问题,提出和形成假设。这是探究学习的关键;收集证据,形成解释;交流和评价。几个环节也可以看作是几个要素,它们是探究学习和教学的基本标志,它们使探究学习和教学有章可循。但是,如果只是按照这些环节和要素机械地设计教学活动,安排探究路线,然后组织学生按部就班地实践或经历探究过程的每一步,把学生直接引向所要获得的学习结果,这其中既没有学生对现象、事件和观点的质疑,对问题的自由性探索和观察实验的自主性设计,也没有教师对学生探索的智慧性启发和引导。那么,这种探索就会演变成机械训练,而无法使学生体验探究学习的乐趣,迷失探究教学的方向,最终导致他们丧失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探究学习不仅要模拟科学探究之“形”,更要渗透科学探究之“神”。科学探究的精神最重要的表现为好奇心、怀疑精神和求证精神。在教育中,学生的怀疑精神突出表现为:不满足于现成的答案和说明,敢于对权威、对教材、对教师提出质问和怀疑。不要因教师权威的压力会导致学生丧失自信,最终使批判精神不能得以张扬。求证精神突出表现在:学生不唯书、不唯师,敢于和善于质疑、批判和超越书本和教师,这是探究精神的突出表现。与此同时,养成尊重事实、实事求是、讲究证据的科学态度也是探究学习的重要目标。

二、正确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

几年来,新课程所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实施,这对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两大类:一类是形式化,一类是绝对化。形式化即形式主义,重现象不重本质,有形式而无实质,课堂上各种新的学习方式只是“形似”而不是“神似”,学生有外在活动却没有内在体验。形式化必然导致浅层化、庸俗化。表现在对待学习方式转变上,明显出现了把自主、合作、探究绝对化的倾向,似乎新课程的实施就只有这三种方式了。于是乎,每一学科、每一节课、每个学生都得自主、合作、探究,而不管学科性质、内容特点和学生基础如何。

为此,我们必须对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首先,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通过自主学习,凸显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自控性(规划性),弘扬人的主体性和自主精神;通过合作学习凸显学习的交往性、互动性、分享性,培养学生合作的精神、团队的意识和集体的观念;通过探究学习强调学习的问题性、过程性、开放性,形成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批判的思维品质和思考问题的习惯。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体现了时代精神,有助于培养时代所需要的人的品质和素质。正因为如此,新课程倡导和凸显自主、合作、探究。这是不容置疑的改革追求。其次,对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要有全面的认识。自主、合作、探究作为一种品质,必须大力弘扬和彰显,并渗透到其他各种学习方式中去;作为一种方式(方法),有其局限性和发挥作用的前提,选用时必须根据学科性质、教材因素、知识特点和学生实际,扬长避短,并注重与其他学习方式相互结合;作为一种能力,需要循序渐进地系统进行培养。在实践中,既要注重充分发挥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功能和价值,又要防止将其绝对化、片面化、庸俗化。惟其如此,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才能在实践中扎根、发扬光大。

三、创新设计课堂教学模式

1.创设民主和谐的情感性教学环境

情感性教学环境不仅是优化认知过程的催化剂,而且这种环境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价值定向和爱的方式生成。从这一意义上来看,课堂教学与其说是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不如说是师生之间情感信息的交流过程。只有在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和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中,学生对课堂教学才有一种安全感和愉悦感,才敢于真实地表现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为了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学中需要注意:①相互尊重。师生彼此尊重的关键在于教师要尽可能地尊重每一个学生,要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只有教师尊重每一个学生,学生才会以同样的态度尊重教师,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②教学民主。研究表明,在民主型的师生关系中,其情感表现最好,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感融洽。大量教学实践证明,只有在一个民主、平等、和谐、活跃的教学气氛中,师生才会彼此尊重、互敬互爱、相互促进、教学相长。③以情激情。教师在教学中要以情动人,用自己积极的情感去感染学生,以引起师生之间的感情共鸣,渲染课堂气氛。④师生互爱。爱是师生关系的核心,教师要通过自己对学生的关怀,通过各种表情动作,表达对学生的情感,达到与学生心灵交流的目的。

2.强化教学主体的参与意识

学生主体参与是在教学环境条件下的一种特殊活动,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有效地参与是以个体对正直和尊严的渴望,以采取主动的能力为先决条件的。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并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关键在于教师.

四、注重课堂教学的时效性的研究与运用

我们在关注创新性的同时,更要注重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力戒使创新成为空中楼阁。在管理学中,与时效性有关的、最重要的概念是效率。效率等于价值除以时间,效率与时间成反比,再大的价值,用无限的时间作分母,效率也是零。研究时效性,目的在于追求和提高单位时间的最大效率,克服高耗低效的现象。

我们在以下三个方面做过研究,供大家参考:

一周时效。大量调查数据表明,学生在周一、周二、周三的学习效率不但提高,但从周四开始,一直到周日,学习时效不断下降。因此,我们在高效时段,易于对学生进行高强度、高容量、高密度的传授新知识或学习训练。

一天时效。在一天当中,上午第四节和下午第一节时效最低。早自习和晚自习第一节是学生记忆力最佳时间,而逻辑思维能力相对较弱,而下午第三节后,大脑经过一天的思维,已感到疲倦,学习效率低下。这就需要我们合理配置需要记忆量大的课堂、侧重逻辑思维的课程以及活动课等,以适应学生不同时间学习时效的变化情况,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学习时间,尽可能让学生在不同时间内都得到高效发展。

一节课时效。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同一内容在不同时间、地点面对不同的学生总是不断调整教学程序,以达到提高时效性的目的。聪明的教师都是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时效性波动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程序,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的兴奋点,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在课堂设计上,我们可以把一堂课分几个大的步骤,每个步骤又分那几个环节,哪些环节比较重要,哪些环节属低效、无效环节,一定做到心中有数,灵活增删,精心设计。尽管每位教师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有所不同,但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必须突出知识重点和中心环节,解决重点的措施,必须省时、有力、有效。

2、必须精心设计具有一定梯度和具有启发性的思考题或讨论题。

3、必须精心设计课堂训练题,训练题做到:(1)具有典型代表性(2)难易适中(3)符合新的高考思路。(4)必须保证学生的训练时间,做到重点问题堂堂清。

五、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自主、合作、探究、创新、时效这五个要点,准确把握,合理运用,最终的落脚点就放在“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上;课堂是否充满生命活力,也是自主、合作、探究,创新、时效这五要素的评价标准。

李校长曾在杜朗口评课时,指出:我们要以生命活动为本质,从生命的高度,用动态的生命的观点看课堂教学,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首先,要求我们的老师倾心投入、满怀激情,以激情感染学生;一名合格的教师,他对课堂教学最起码要有感情,然后有热情,最重要的是要有激情。如果没有感情、热情和激情,他将永远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第二,就是师生要把课堂看成充满人生历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教育中教学是中心,在教学中课堂教学又是中心,每个45分钟都会成为人生历程的重要环节,都很重要,是他生命意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应很好地看待。第三,课堂教学应该全面体现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应只局限于认识方面的发展,应该像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一样全面重视。让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活力的第四个含义是,要彻底改变现在课堂教学中常见的只教书不育人、人人围着书本转的局面。

总之,这六个要点就是目前新形势下我们对课堂教学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下步要重点研究的“六要点教学法”的核心要义,更是我们实验中学课堂教学评价的价值追求。

 

附: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澜教授曾发出“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的激情感召:

当学生精神不振时,你能否使他们振作?

当学生过度兴奋时,你能否使他们归于平静?

当学生茫无头绪时,你能否给予启迪?

当学生没有信心时,你能否焕起他的力量?

你能否从学生的眼中读出愿望?

你能否听出学生回答中的创造?

你能否觉察出学生细微的进步和变化?

你能否让学生明白错误?你能否用不同的语言方式让学生感受关注?

你能否让使学生觉得你的精神脉搏与他们一起欢跳?

你能否使让学生的争论擦出思维的火花?

你能否使学生在课堂上学会合作,感受和谐的欢愉、发现的惊喜?

你能否让学生在课堂上“豁然开朗”“茅塞顿开”或者“悠然心会”?

你能否让学生在课“怦然心动”“浮想联篇”?

 

“六要点”教学法自主性基本要求

1

1.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活动从教师的“教”为主转移到学生的“学”为主,学生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

2.知识是学生自己建构的,不再是教师传递的,学生通过与外界环境之间的交互活动来获取与建构知识。

3.注意真实任务的完成。枯燥抽象的信息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建构,只有从真实情景出发,通过分析解决真实问题,才有利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获取。

4.利用学生的情感、动机需求来建立一个积极的课堂环境。

(1)问题是教学的开端。问题存在本身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究欲,这对教学的开展和创造性思维的启动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教师在教学伊始应首先创设问题情境,促进学生头脑中产生有指向性的疑问。

(2)问题是教学的主线。问题不仅是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造冲动的前提,而且是学生吸收知识、锻炼思维能力的前提。问题应存在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应使整个教学活动自始至终围绕着问题的探究和解决展开。

(3)问题是教学的归宿。教学的最终结果不应是用所授知识消灭问题,而是在初步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引发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出现的意义,不仅在于它能使教学延伸到课外,而且还在于它能最终把学生引向创造之路。

5.同时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给学生需要或渴望的帮助;认真检查、监督学生的理解程度;不要让学生感到为难,也不要诱哄着学生去学习;以某种建设性、富于激励的方式给予学生快速、准确、翔实的反馈;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学习过程上(个体的努力与理解),而不是放在学习结果上(成绩,尤其是拿来与原来比较的成绩)。

6.通过掌握程度的等级评定给学生及时的反馈和帮助。

“六要点”教学法合作性基本要求

1.划分合作小组时,能充分考虑学生的基础、能力、兴趣、性格等因素,尽量保证组内成员优势互补,能够相互促进;各小组间势力均衡,能够开展公平竞争。

2.预设明确的学习目标,目标要分基础目标和拓展目标。基础目标要求学生通过自学教材掌握;拓展目标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构建平等的对话平台,保证合作课堂教学能够即时互动。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能随时随地对某一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学生能做到不懂就问,懂得如何求助。

4.指导学生课前自学,在预习提纲的指引下,学生能对教材内容进行预习和自学,并按照基础目标进行基础自测,能提出自学中发现的问题,并带着这些问题参与课堂合作学习。

5.学案设计要结构合理,课堂教学要收放有度。学生自学能学会的内容,不要合作讨论,通过学生间相互检查即可完成。需要合作、讨论的内容,在学案中设计成思考与探究的问题,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小组学习。需要精讲、精练的内容,要精心设计拓展性习题,进行跟踪训练。

6.小组交流时,学生能自主管理,小组成员能进行角色分工,每个小组成员能认真聆听别人的发言,知道如何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各小组能适时讨论、求助或帮扶其他小组,最后形成小组集体的成果。

7.教师能参与和调控学生的合作学习过程,在各小组间不断巡视,进行系统的观察,并参与小组成员间的互动,对小组合作情况作出现实的评估,或提出更高的期望。

8.合作不能排除竞争,组内要以合作为主,适当兼顾竞争,组间要以竞争为主,但要倡导组间合作。

9.合作学习成果展示,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交流,要求人人参与、机会均等,各小组间展开公平竞争。交流时,老师要发挥好指导作用,对于学生中出现的错误和不规范现象要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要善于引导,对小组的合作成果和表现给予肯定和鼓励,并进行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

10.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在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上,对学习内容进行归纳分类、系统总结、整理提升,使合作课堂落到实处。

 “六要点”教学法探究性基本要求

1.探究课题的选择要具有可探究性

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时,要按照课标要求,接近学生生活实际,所选内容既不能太肤浅,也不能太深奥,难度过小无探究意义,难度太大则会使问题的探究过程阻力过大

2.要注意问题意识,以问题为中心,开展探究。

问题是探究性学习的载体,教师创设具有探究意义的问题情景,组织学生开展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探究性学习的重要要求。

3.要注意学生的自主意识、合作意识及能力的培养,加强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

开展探究性学习需要收集、分析和处理资料。在这一过程中,问题的解决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并在自主合作过程中开展探究,没有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是没有生机和活力的课堂。

4.要构建“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使课堂具有开放性

探究活动的许多内容来源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立足于研究和解决学生关注的社会问题。这就要求学生走出课堂和校门,开展社会调查,搜集有关资料;走进实验室进行具体实验操作或到阅览室查阅有关资料。这些活动的开展决定了探究式教学模式必然是课内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

5.要体现综合性和实践性

某一探究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学生所学多科知识、原理的综合运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开展实际考察、实际测量和开展社会调查,注意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增强学生实践意识与实践技能的培养,这是探究性学习的必然要求。

6.教师要彻底实现角色的转变,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在开展探究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超越自我,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任务是创设激发学生探究的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或合作学习,帮助学生排除探究障碍,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7.注重教学成果的展示与评价,突出评价这一教学环节

  每一次探究活动都要对探究结果进行及时评价,每个小组每位同学的探究成果,要以论文图表、调查报告、成果展览等形式进行定期展示和评价,让所有学生分享探究的成果和快乐。

 “六要点”教学法创新性基本要求

1 要营造自然放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气氛,要使优生发挥特长优势,使后进生不因为有错误观点而受到热潮冷讽,要消除后进生对学习的“恐惧”,让每个学生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2 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为创新提供适宜的气候和土壤。宽松的学习环境、和谐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更具有学习的安全感、积极性和参与性,去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价值,有利于充分体现学生的个性与才能,实现自主创新性的学习。

3 要激发好奇心,好奇心是学生的天性,好奇是求知的动力,是学习积极性最现实、最活泼的心理成分。好奇心有利于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保持高涨的学习情绪,又能很好地组织和保持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4 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创新意识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教育,促进和提高学生情感智慧的发展。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前途和人生道路有美好的憧憬和丰富的想像力,并有实现理想的愿望和责任感。

5 要解放学生,课堂上要呈现出“乐、实、活、新”的教学景观。即最大限度地解放学生的眼睛,创造让学生观察的机会;解放学生的头脑,创造让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解放学生的嘴巴,创造让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解放学生的手,提供学生探索与实践的机会;解放学生的时间,提供学生当堂练习的机会;解放学生的空间,提供学生自我活动表现的机会。

6 要创设问题情景,要善于提出一些新颖别致、妙趣横生、能唤起学生求知欲的问题,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去探索求知,强调概念产生和发展的背景。

7 要营造创新机遇,有目的地创设一种学生们提出问题的情景,学生能带着问题学习,并不断寻找信息,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激发学生积极的思维和操作,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使学生存在足够的创新机遇。

8 要实施教学活动的再创造,也就是由学生本人把要学的东西自己去发现或创造出来。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这种再创造的工作,而不是把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创新教学过程是师生共同探索的过程。

9 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应该努力渗透合作意识,因为合作模式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对那些答案多样、思考出现困难、涉及面大的问题适宜采用小组的方式、合作的方式解决问题,通过班级适当的交流取得共识。

10 要善于挖掘问题的多样性,解决问题的多样化,鼓励学生对同一个问题积极寻求多种不同的思路,想别人没想到的方法,找别人没找到的窍门,让学生从求异思维中进一步了解事物。

11 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发散性思维。批判性就是不盲目从众,坚持自己的独立思考,拒绝复制性思维。创造从怀疑开始,怀疑就是思考,就是批判。思维的发散性,就是多角度、多侧面的思维方式,创新从某种程度上将就是求异。

12 要个性化,没有个性,就没有创新,就没有特色。包括老师的个性,学生的个性,以及教学内容的个性。能根据需要有效的整合教材和开发课程资源,倡导学术研究的氛围。

六要点教学法之时效性基本要求

1.明确的教学目标

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师备课时才能有的放矢,围绕目标,设计教学环节以及对相关知识的纵横联系、融会贯通。对于学生而言,有了目标就有了学习的方向,学生在以后的各个环节里才会主动围绕目标探索追求。

2.预设有效思考题 

课堂思考题的设置,应有一定的思维含量,教师要对学生的水平有正确的估计,既要使学生感到困难和压力,又要使之有解决的信心,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和拓展学生的思维,只有在不断设疑、激疑、求疑、释疑的过程中,学生才会开动脑筋,创造性地进行知识建构,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体。 

3.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减少低效无效环节 

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准确把握教材的科学体系和逻辑结构、突出知识重点和中心环节,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加工、改造,重组出具有迁移性、思考性、再生力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在学中乐,在乐中学,做到省时、有力、有效。

4.引人入胜的开头

在一节课的开始阶段,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利用图片展示、温故知新、别致导语等手法,创设情境,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对所学课题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5.关注学生情绪-调动情绪-缓解疲劳。时刻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当学生精神不振时,教师要使他们振作;当学生过度兴奋时,教师要使他们归于平静……让学生的精神脉搏教师一起欢跳。

6.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让课堂高效发展

教师要善于合理分配时间。因为在高效时段,易于对学生进行高强度、高容量、高密度的传授新知识或学习训练。根据学生学习时效性波动情况,要及时调整教学程序,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不断激发学生的兴奋点,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7.高潮迭起

用艺术性的手法掀起教学的高潮,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课堂气氛,加快节奏,达成目标。

8.教学手段丰富多样

有效利用多媒体,实物、图片展示、电影画面等教学手段,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多媒体可以包含图象、声音、动画,使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在上课的时候更能集中精力听课,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

9.让学生永远自信

这是保证时效课堂的第一秘诀。拥有自信,就会时时处处积极主动,就能站到课堂的“至高点”,获取最大效益。

10.结尾回味无穷

结束阶段,教师引导学生对本节课进行总结、升华的同时,激发学生对相关内容或问题产生继续学习的欲望,回味无穷,相关知识由课内辐射到课外。

 “六要点”教学法活力性基本要求

一、    教师的语言要有起伏、抑扬顿挫;教师的情感要酝酿饱满、有激情。课堂里学生与老师都能体悟和享受真诚互动对话所带来的欢畅感,实现身心快乐的需要;课堂成为激发生命热情的“精神场”,成为学习激情不断生长与燃烧的“家园”。课堂趣味横生,有真切的笑声和动人的笑容,教学情境自然亲切,轻松怡人,生命体之间充盈着愉快的暗示与体验。

二、    教师要深入挖掘知识,恰当地将知识点连接、迁移,并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方法,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发现、探究和形成知识的过程成为每一个体良好学习兴趣品质发生发展的历程;课堂的学习内容要尽量适合各层次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整个群体不仅能分享从质疑到释疑的快乐过程,还能对在新的知识与能力作用下产生的新的问题与疑惑充满激动和兴奋。

三、    课堂活动要体现出思维含量,没有假活动、无效活动。活力,首先意味着真实,真实是课堂产生活力的基础,要求教学现场真实、细节的真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扎实。

四、    课堂活动要达到动与静的统一,既有热烈的场面,又留有静思的时间。课堂活动要收放自如,既能驰骋学生的思维,又能回到文本要求。课堂中的每个学生都富有参与合作、探究过程的强烈愿望,互动交流的激情与冲动,我们要合理利用学生的这种愿望,让课堂“动”起来,“动”之后也要有“静”的思考,注意知识的沉淀。

五、    同时,教师要注意课堂结构要多元、立体,不能固定在一个模式上、一个圈子里,确实能体现出活力的特征。

 

“六要点”教学法语文学科教学模式

一、             课题导入

    根据作者与文本的特点或从新旧知识的结合处,巧妙设计导入语,为学生提供学习的知识背景,或激发学习欲望,或提供学习的主要线索,并展示学习目标。(目标要明确,最大限度的亲近文本,切入文本内容与形式的突出特点。保证当堂完成,要有层次,体现三维。)

二、             整体感知

    学生通读课文(一般文章2—3遍,篇幅较短的可3—5遍,篇幅较长的可单独设预习课),整体感知课文的主要内容和形式特点,并通过自主学习,完成学案上的基础知识练习。

三、             文本研讨

1、   自主探究。学生围绕学案文本导读提供的问题,精读课文,进行独立思考。教师提供相对充足的阅读、思考时间。

2、   组内合作。待个体心有所得或久思而无获或心存疑问时,一组学生开展组内交流。小组成员进行总结,形成小组意见,并做好记录。其程序是:(1)每人阐述自己的观点;(2)多维互动,评价对方观点;(3) 组内达成共识或明确分歧;(4)帮助学困生共同进步。

3、   组间交流。(1)由一个小组阐述、展示本方观点;(2)其他小组针对该小组观点进行补充、批驳、质疑等;(3)各组多维互动,相互辩论;(4)全班达成共识或分歧。

4、   归纳总结、点拨升华。教师的点拨要精当,切中关键和要点,该讲的要讲精讲透,真正拓展学生的思维,实现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升华。

四、             拓展延伸

以与课内文本相近、相似或相反的多个课外文本或片断、语句等让学生品味,并辅之以精当的问题,加深学生对课内文本的认识,形成类同感,实现“举一反三”的目的。

五、             整理完善

     提供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对本节课的主要知识、方法、技巧、规律和感悟进行回顾,并做笔记整理。

 

“六要点”教学法数学学科教学模式

  课程的实施,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模式,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根据新课标的编写要求,我校提出了“六要点”教学法,高二数学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试验,总结出了数学新授课的“六要点”教学模式。

(一)      课题引入

      课题引入巧妙,便能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吸引住,激发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谈谈我们自己的几种方式:

1、   用试验引入新课

   用一些生动、有趣、新奇的演示实验来引入新课,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的欲望。如,画椭圆。我们用小黑板、细线、图钉、粉笔现场演示,学生会对椭圆留下深刻的印象,并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2、   利用电教手段引入新课

   利用电教手段引入新课,更加形象生动、新颖独特,能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   利用数学史引入新课

   利用数学家的传记或数学发展史引入新课,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去感染学生,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唤起他们的探索热情。

4、   从生活实例引入新课

   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于发生在他们生活中的现象,往往会产生直接的兴趣,因此,从生活实例中引入新课,更易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的欲望。

5、   从复习中引入新课

   从复习中引入新课题,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样可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      自主学习

      现代教育的特征充分展现人的主体性,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合理运用学习策略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对待问题要敢想、敢问、敢说、敢做,让他们在数学王国里自由的探索,从发现中寻找快乐、主动获取知识、体会到数学的使用价值和学数学的乐趣。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认真设计学案,让学生在看书自学及查阅相应资料的基础上,然后独立解决学案上相关的问题。

(三)      合作探究学习

      合作探究学习时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努力提高学生本身素质,是促进合作探究学习顺利进行的基本策略。对学生出现的疑惑、学案中未解决的问题,甚至学生还未发现的与之相关的其他问题,通过小组同学的交流、讨论、探索、合作解决问题。

(四)      创新活力展示

      在教学中,老师要善于搭建学生的自身展示舞台,对于小组交流讨论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一些疑惑,把他们的所思所想展示出来,让大家共享。

(五)      精讲精评

      教师要根据讲课内容设置好要讲的内容,结合学生展示中仍然存在的一些未总结出的规律或存在的讲的不到位的知识点,做到精讲精评,根据具体问题适时进行引领、启发,对于规律性的知识要随时进行归纳、总结。

(六)      总结回顾

      根据本节内容让学生总结所学知识点、解题方法、解题规律,把所学所思所想加以提炼总结和升华,形成知识网络。

(七)      当堂检测

      当堂检测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课堂上要有5—10分钟的时间作保证,要让学生限时独立完成。通过检测反馈,引导学生从知识、技能、方法、习惯、自信心、主动性等方面进行反思升华,使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生成新的认知结构。

 

“六要点”教学法英语学科教学模式

 

第一部分  新授课教学模式

1.课题导入

根据教学内容,可以通过看图讨论、情景听说、思考问题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已经拥有的背景知识,使学生能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思考该单元的中心话题,并能带着问题去获取新的信息,学到新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经验。

2.自主探究

要保证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时间,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学习能力。要引导和鼓励学生通过体验,主动发现知识。让学生在观察、运用、质疑、探究中,在情感的体验中感悟知识,学习知识。

3.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有合作的价值,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

4.教师讲解

教师要控制“讲”的时间,讲究“讲”的时机,讲重点、讲难点、讲思路、讲方法。通过“讲”,使知识得以深化与升华。

5.语言实践

教师要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设计活动。只靠模仿和记忆难以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教学不能只是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多少,更应该重视培养能力方面的效果。学习英语的主要途径是:实践、实践、再实践。

6.反馈、评价

每堂课都要设计一定量的反馈联系,以评价教的效果和学的效果。

注意问题:

1.   课堂中存在无效环节或低效环节。

2.   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不足。

3.   忽视了合作学习必须以自主学习为前提的问题

4.   小组合作学习缺少有效的评价措施。

 

第二部分  讲评课教学模式

1.总结情况

简要总结情况,公布分数段、有效分,表扬、肯定进步的学生;总结学生答卷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考试问题。

2.自查自纠

老师列出错的较多的题目,学生自查字典纠错,找出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备讨论交流。

3.合作互助

讨论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互帮互教。每个学生都要发言。每个小组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到班上进行交流。可以让此题做的好的学生到讲台上讲课,老师点评。

4.错题解剖

把典型错误再现,师生共同分析错误原因,总结经验教训。

5.总结拓展

老师找出知识薄弱点,进行总结,进行二次过关,满分答卷,学生在纠错本上整理试题题目。

注意事项:

1.   及时搞好试卷批阅。

2.   及时讲评,确保时效性。

3.   提前下发试卷,给学生自我反省时间。

 

第三部分  复习课教学模式

1.知识回顾与重视

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参考学案进行复习,老师要及时跟上检查;进行单元的自测题。

2.知识讲解

针对自测题中出现的错题,学生先自己做,看学生的做题思路,再进行小组讨论;师生互动,根据错题点引导学生总结知识点,构建知识点和知识网。

3.进行一题多变的练习

巩固深化复习内容,老师让学生对错题进行变式训练,以拓展、提高覆盖面。

4.总结拓展 知识升华

对复习课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其不同的类别进行讲评并总结规律,形成框架。

 

注意事项:

1.   复习学案编写要及时,题目要有针对性。

2.   练习要体现分层次教学,紧扣课本,不出偏题、怪题。

3.   复习检测要全批、全改。

 “六要点”教学法物理学科教学模式

围绕学校提出的“六要点”教学法,即自主、合作、探究、创新、时效、活力,大胆运用“自主探究,启发诱导”的教学模式。

目前课堂教学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仍然有部分老师沿用旧的教学模式,以讲为主,一讲到底,采用填鸭式教学。学生被动的接受,老师泛泛的讲,老师讲的高兴,学生听的很劳累,导致教师讲的很清楚,学生听的很糊涂,效率比较低下,失去了课堂教学的时效性。还有很多老师在重视时效性过程中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进,在转换角色,充分相信学生,全方位放权和丰富教学形式的方面进行了探索。但是是否考虑到一堂课,怎样安排更合理,我们的课堂往往出现教师不能很好的合理分配时间,或学的多练的少,或学得少练的多,或教师赶集似的教完知识,最后实践反复读课文背定义来凑时间,或下课铃响过很久知识还没教完,从而匆匆收场来抢时间。这些现象都说明教师在备课和上课时没有重视课堂的时效性,时间都保证不了,又何谈效果。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以及新课改的要求,我们高二物理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1.   首先从思想上提高了对课堂教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每个老师积极参与,指定自己的教学改革目标,自己探究与集体探究相结合。

2.   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参与意识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自己动脑思考,动手写,动眼看,动嘴说,让学生真正动起来,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扮演好导演角色,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3.   教学过程中,注重新旧知识迁移,力求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尤其物理学科是一门实验学科,应特别注重实验教学,只要学生能自己做的实验,老师一定不能代替,不仅如此,  老师还要多设计一些能让学生自己操作的小实验,通过感性认识,总结规律。

在新授课的教学中我们一般采用下列模式:

1.   引入课题,展示目标:首先根据日常生活中的经验,生产科技发展中的实例,学生脑海中已有的旧知识,或者做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实验,创设一个引人入胜的物理情景,引入新课题,并提出思考性的问题。

2.   学案导学,自主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通过看书,或自己动手实验,观察现象,分析数据,总结归纳,概括抽象出定义概念、规律,这是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让学生自动的思考、概括、提炼、消化知识,学习的过程。学生依据“学案”设计的思考题,自主合作,合作学习分工要明确,团结和谐,具有时效性。

3.   讨论探究,合作探究:在学习活动的过程中,要进行师生互动,老师要适时点拨指导,生生互动,每个学生有动手动脑的时空,争取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有发言的机会。当然,老师提出的探究性问题要有思维深度,不存在假问题。

4.   问题交流,展示提升:让学生带着问题,分析讨论,充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老师提出问题,学生互相讨论,老师及时指点

5.   拓展训练,反馈矫正:根据相关内容,知识点不变,题目改变,使学生真正掌握知识,而非就题论题,死学知识,而让学生确实达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提高学习的效率。

6.   当堂检测: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置几个针对性强的题目,进行当堂小测,做完后接着公布答案,同位互相批阅,并纠错,个别错得多的题目,统一讲解。

7.   课堂小节:让学生用简明的言语,进行概括总结本节主要内容。

“六要点”教学法化学学科教学模式

化学学科自高一起,就参与“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课改实验。到目前为止,合作客堂中,已经形成小组互助合作学习的三维互动教学模式。三维,体现在学生—教材—教师三个维度,即学生与教材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三个层面。教学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教学环节。

1. 划分合作学习小组

小组的划分,本着“彼此协助,相互支持,共同探讨”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了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兴趣、性格等因素之后,把全班学生划分为10-12个学习小组,每组4-5人,各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保证了每个小组在大致相同的水平上展开合作学习。这样既能保证组内成员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又有利于全班各小组之间的公平竞争。

小组成员的管理是动态的,一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组间成员,二是在组内搞角色互换,如小组长每隔一段时间调换一次,这不仅使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提升合作学习的兴趣,还改变了学生在小组中长期形成的地位,即避免了有的学生始终处于控制地位,有的学生始终处于从属地位。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平等发展的机会。

2. 合作之前先自学

自学就是学生的课前自学,在学生与教材之间展开,主要依托教材和学案解决学生的个体自学问题。只有个体依托自学打下的基础并带着自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参与合作,合作才能有的放矢,才能顺利进行。

学案内容包括学习目标与学习重点、自问问题发现,问题探究与应用和定时巩固检测四部分。

其中,自学问题发现中的基础自测,以填空的形式出现,用于梳理教材基本内容,问题发现以问题的形式出现,帮助学生提出自学中应该发现的问题。问题探究与应用,有情景激疑、小组合作探究、小组交流、总结归纳、知识拓展、跟踪练习等栏目,构成小组互助合作的课堂教学内容。定时巩固检测,主要针对本节教学内容设计,用于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3. 小组互助合作

小组互助合作,就是在学生与学生之间,采取的组内合作、组建竞争、同时又倡导组间合作的教学组织形式。组内合作,是指组内成员协作分工,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组间竞争,是指小组与小组之间展开竞争,比比哪个小组完成任务的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组间合作,是指在合作学习中,当一个小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时,能主动参与还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小组,或者是无法完成学习任务的小组,主动邀请已经完成任务的小组成员参与。

在小组合作参与之前,首先由老师提出问题,让每个成员进行独立思考。合作小组不是自己不用动脑筋,而是要在自己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参与到小组学习的全过程,通过组内交流和探讨,与大家一起解决问题,使每个学生能够完善自己的观点,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

合作交流中,每个小组成员既能参与交流,又能分工协作。小组成员有序地展开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发表自己的观点;其它成员都来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从中发现别人独到的见解,最后讨论确定并采纳哪些意见。并且所有学习小组都有自己的分工,如谁来主持、谁来配合、谁来记录、谁来做最后的总结、谁来汇报等等,整个合作过程有序进行。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近距离地监控合作小组,在小组中不断巡视,进行系统地观察,并参与小组成员间的互动或者直接介入到一个小组中。或者,表现出现出向学生请教的意愿。因为师生之间任何的互动,都存在着同时向教师和学生学习的可能。并且,对小组合作的内容做出现实的评估,给他们一个更高的期望,让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努力的话,还可以学到什么。这就是说,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一个从现在到将来、从实际到可能的张力。

4.   合作成果展示

合作成果展示,就是在小组互助合作学习之后,给小组集体,在全班同学面前一个展示合作成果的机会,主要采取组间竞争的方式进行。让小组代表发表他们的意见、观点,甚至提出困惑,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都来当听众,听完之后,教师首先对学生发言中的错误与不当之处及时纠正,并让其他小组来评判刚才的发言。

其实,这里边也包含了师生合作的过程,需要教师高度集中,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说法和存在的各种问题,能及时给予必要的反应,如肯定、鼓励,帮助、改进等等。要做到这一点,不仅仅需要教师有充分的准备,更重要的是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扮演着课堂教学的组织者,不能以权威自居,而是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者、协助者和指导者,是来与学生一起探讨合作学习问题的。

5. 教师点拨与评价

教师点拨与评价,就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重点进行提示、精讲,组织学生进行跟踪训练。对学生的合作表现与成果展示做出科学的评价,包括对个体和小组集体进行评价,以调动了学生的合作积极性,为合作学习提供动力。经过一年多的实验,我们已经借助三人奖惩规则,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评价机制。

“六要点”教学法地理学科教学模式

1.确定学习的主要目标。

2自主学习

学生根据老师的导学提纲先自主学习,从课本中自己找出问题答案,并自我消化吸收。

3.组内合作学习

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根据老师的要求或者自己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完成学习任务。这一阶段,教师应该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学习,教师可以参与个小组的讨论,并适时进行点拨指导。

4.组际交流反馈

可分两个层面进行:①研究相同主题的学习小组之间,有联络员组成“信息中转站”。联络点把各小组的学习结果带到信息中转站交流,作好记录,再回到原组报告。小组汇总意见后进行修正,再由汇报员向全班汇报小组学习情况。②研究不同主题的学习小组,在听其他小组汇报时,可以质疑,可以求教,也可以与不同主题的小组自由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完成所有主题的学习任务。各小组向全体同学汇报学习结果,教师和其他各组同学进行分析、作出判断。大家共同切磋、共同分享讨论研究的结果,共同纠正错误,优化思想品质,提高学习能力。这一过程,教师不要轻易的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价,应该引导学生畅所欲言,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以免合作学习流于形式。

5.巩固练习,加深对课本的印象,当堂巩固完成。

6.学习效果评价

从合作技巧、合作效果、合作是否愉快、进步程度四个方面对合作小组和个人进行评分评奖,并做好记录,填写在各小组的学习卡里,也可以用喜讯的形式在班上公布或者向家长报喜,激励学生再接再励,更上一层楼。评价可以分层次进行:①学生的自我评价。个人有什么收获、经验或教训,都可以在小组或班上进行自我评价;②小组成员相互评价,个人从相互评价中发现自己的长处或不足,用以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③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相互评价,促进组内的合作和组际之间的合理竞争;④教师对小组或个人的评价。

 “六要点”教学法政治学科教学模式

1.      精心编制教案,采用学案导学.

教师在编制教案过程中应该针对教学内容,适当拓展,难易适中,适合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进行探究性学习.教案的编写应该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从而达到引导学生学习的目的.

2.      下发教案,解读课标,明确学习目标、学习难重点、提出学习建议

教师将精心编写好的教案在上课前发给学生,在下发的教案中的知识点要涵盖教学要求中的全部内容,明确点出本次学习中的难点和重点以引起学生的重视。与此同时标明学习该节课的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建议以及学完本课所达到的目标,使学生在学习之前作到心中有数,以便在学习中循序渐进、有的放矢。

3.学生遵循教材结合学案进行自主学习,将疑难问题作好标记,准备交流。

4.学生分组讨论交流自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展示自主学习的成果,共同体高。

5.每个小组选出代表进行交流。

6.教师针对交流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点拨,释疑解惑,归纳出知识体系。

7.将当堂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设计成练习题进行巩固。以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

六要点教学法生物学科教学模式

 

一、             新授课学案编写基本模式

(一)课题名称、设计人、审核人、教师寄语、时间要具备。

教师寄语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争先。

(二)学习目标

       参考新课标和考试说明,突出重点难点,突出能力和情感培养方向。

(三)学案基本内容

1.       重点问题解决过程

    参考新课标和考试说明,从教材的核心内容入手,设计2到3个问题,辅助情景,激起疑问,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合作学习。其中,问题的设计要有梯度,难易适中,让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探究中,教师要根据教学经验,给学生提出指导性建议,让学生掌握方法性、规律性的东西,逐步由“学会”变为“会学”。

2.       针对性跟踪练习

       对课堂上设计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设计针对性的跟踪联系加以巩固,问题的设计应从教材的核心内容入手,多设计让学生写、画、归纳等性质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3.      当堂检测

       在课堂最后五分钟设计适量的达标测验,限时测评,抓末

端,提高当堂学习效率。教师要当堂巡视学生答题情况,可收起课

后批阅,也可让学生当堂交换批阅,以达到及时反馈。

(四)学案修订

       根据上课的实际情况,教师在一节课后,要及时对学案使用

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订补充保存,以便以后使用。

二、             生物新授课课堂教学基本模式

(一)创设情境,课题引入

    教师通过多种手段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用有形直观

的东西刺激学生,使学生的大脑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在课堂当中,

也要变换多种情景,使课堂充满探究的活力。

(二)设置问题,自主探究

    教师精心设计学生自学内容,让学生认真阅读教材,独立自主解

决学案上设计的问题。教师应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精心设疑,提出有价

值的问题,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多动嘴。

(三)小组讨论,合作交流

    教师恰当选取合作学习的内容,设计合作学习的问题,选择合作

学习的方式(或交流或协作或分步探究解决问题)。让课堂充满生机

和活力。

(四)疑难点拨,拓展思维

    教师针对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当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点拨、启

发、诱导、拓展、总结。教师要根据不同章节的实际情况精心备课,

设计点拨。

(五)迁移运用,反馈巩固

    利用课堂检测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反馈,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在当堂检测时巡回观察,发现问题,及时点拨解决。指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并尝试对本课所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

 “六要点”教学法历史学科教学模式

    通过对“六要点”教学法的理解,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和市教研室关于历史课堂教学模式的建议,我们进行了教学实践,探索出两种主要课型的教学模式:

一、             新授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1. 激情导入新课,解读课标,引发思考。

2. 学生自主学习:结合学案,阅读教材。

3. 学生合作学习:学生交流展示自主学习成果,与小组讨论相结合。

4. 问题探究:组内和组际相结合。

5. 教师点拨:阐幽发微,释疑解惑。

6. 宏观把握,思维拓展。

7. 巩固练习。

二、复习课的课堂教学模式:

1.学习目标展示:清楚地了解一堂课的任务。

2.自主复习:掌握和巩固知识。

3.合作学习:互相检查提问,交流复习成果。

4.释疑解难:教师点拨疑点、难点、重点。

5.整体把握:形成每堂课完整的知识网络。

6.每堂一清:知识的巩固、落实、能力迁移。注意:每堂课的题目一定要精选,有代表性,最好是高考题。

 

Copyright © 郑州七中 校址:郑州市金水路25号(初中部) 联系电话:0371-86091766 E-mail:zz7z@163.com
              郑州市三全路中段(高中部) 联系电话:0371-65828916 E-mail:zz7zg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