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本馆新闻
更多...通知公告
读者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植慧堂 > 本馆新闻
郑州市中学图书馆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七中召开
作者: 郑州7中 | 出版时间:2014-11-27
 



 

11月25日,郑州市教育局中学图书馆建设现场会在郑州七中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毛杰田保华卢欣华等参加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局属中学负责人依次发言,提出各自学校图书馆建设的理念和看法



与会人员参观郑州七中初中部新建图书馆



参会领导和校长在郑州七中图书馆体验



郑州七中同学们在图书馆安静的看书



雅致的郑州七中师生阅览室



郑州七中初中部图书馆舒适的阅读环境

(本网讯 记者 孙宏伟 通讯员 郑春梅)11月25日下午,郑州市中学图书馆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七中召开。市教育局领导毛杰田保华卢欣华以及局机关相关处室、二级机构、局属中学负责人等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郑州市已建成图书馆项目学校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校图书馆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市教育局财务处、基教处、信息中心、装备中心、教科所等相关单位和二级机构的负责人围绕如何为图书馆建设搞好服务依次发言。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杰围绕“为什么要建图书馆”和“图书馆该怎么建、建成后该怎么管、怎么用”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说,图书馆是保证学校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卓有成效的教育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事业,是师生的精神家园和学校校风的传承途径;图书馆对人的心灵的净化,是其他东西所不可替代的,中学时代是一个人建立自己精神账户的重要阶段,一个人一生的精神、气质以及他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都在中学阶段奠定了基础,因此,图书馆即是课堂的延续,又具有课堂教学所无法涵盖的博大与精深;图书馆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成为师生提供更为丰富、优质的资源,为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一个很好平台;图书馆舒适典雅的阅读环境、时时阅读处处阅读的浓厚学习氛围,为培养学生兴趣、启迪师生智慧、陶冶师生情操、提升学校文化内涵上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可以说图书馆的建设,关系着青少年的成长、更关系着学校文化品味和校本特色形成。

毛杰建议,各学校在筹建图书馆时要长远、系统、精细谋划,建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满足师生的最大需求;要抓好规章制度建设,好的制度才能实现好的管理,学校图书馆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既要借鉴外地经验又要充分考虑校本特点,要科学化、人性化。

  据了解,郑州市教育局2013、2014连续两年都把学校图书馆建设列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并大力推进。截止目前,共投入2327万,建成图书馆6座,在建3座,2015年拟新建3座。

 

  会前,与会人员在郑州七中学生志愿者的引领下,一同参观了郑州七中图书馆——植慧堂。小志愿者们为大家演示了电子阅报机、自助借阅机、自助查询机等设备的使用。与会者还参观了星空实验室、文科阅览室、综合阅览室、理科阅览室、阅读研讨室、外文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书吧、外语放映厅、《心荷》编辑部、教职工活动中心、教师沙龙等功能室。

                                                                                                          转自郑州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