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本馆新闻
更多...通知公告
读者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植慧堂 > 校友专区
七中校友—田中禾
作者: 郑州7中 | 出版时间:2015-01-19
               田中禾
 35a85edf8db1cb1310d84f30dd54564e92584b5b.jpg
田中禾,原名张其华。当代著名作家。河南省唐河县人。1941年生 ,1959年毕业于郑州七中,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历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五、六届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历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五、六届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有长诗《仙丹花》,长篇小说《匪首》、《父亲和她们》、《十七岁》,中短篇小说集《月亮走我也走》、《印象》、《轰炸》、《落叶溪》、《田中禾小说自选集》、《故园一棵树》,散文随笔集《在自己心中迷失》等。曾获全国第八届短篇小说奖、第四届上海文学奖、《天津文学》奖、《莽原》文学奖、《奔流》文学奖、《山西文学》奖、《世界文学》征文奖及第一、二、三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多种奖项。部分作品以英、日、阿拉伯语译介国外。田中禾以思想深邃、形式创新、文笔优雅著称。作品多以故乡为背景,个人情感为题材。浓郁的乡土气息、丰厚的地域文化,人性的关怀,优美的文笔,诗意的氛围,形式上的开放、创新,构成了田中禾的艺术特色。
田中禾1941年出生于一个小商人家庭,他所出生的豫西南小县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产生了冯友兰徐旭生宗璞李季等诸多文化名人。活跃在小县城乡的汉剧、曲剧、大调曲、三弦书、鼓儿词给了他丰富的文化营养和艺术熏陶。田中禾的父亲是一个忠厚勤劳的灯笼匠,在他三岁时去世。战乱频仍,父亲早逝,在一次次逃亡中长大,这一切给童年的田中禾留下了过早成熟的精神烙印,使他的作品充溢着敏感、忧伤的情调。中学时期,田中禾爱好广泛,除了文学,还喜欢美术、音乐,甚至一度想做一个天文学家。在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他选择了文学创作。高中毕业后,他被兰州大学中文系录取。但他对大学文科的教学很失望,诸如文学史、文艺理论这些课程他在中学课余都已读过,并且早有自己的见解。1961年春天,正读大三的田中禾,为了实现作家梦想,不顾家人劝阻,毅然退学,擅自把户口迁到农村,到郑州郊区当了农民。此后,他辗转回到家乡,当过民办教师、办过街道小厂,在艰苦的生活环境里,自修完了大学学业,阅读了大量中外名著,坚持自己的文学追求,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1980年,田中禾被调入唐河县文化馆搞专职文学创作,把创作重点转移到小说上来。1985年,回到家乡20个年头的他,在《山西文学》第五期发表了短篇小说《五月》。它以敏锐的感觉、清醒的思考,生活流与心理流的叙述方式,诗意的文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开启了农村题材写作的新风格,受到文学界广泛好评,荣获了1985-1986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田中禾二十年的艺术准备和底层生活积累借《五月》喷薄而出,其姊妹篇《春日》、《秋天》相继问世,都引起较大反响。接着发表的《落叶溪》系列短篇、《椿谷谷》、《南风》、《枸桃树》、《最后一场秋雨》、《明天的太阳》、《轰炸》、《匪首》等短、中、长篇小说,使他荣获了多个文学奖项,成为当代文坛有影响的作家。
1987年,田中禾调入河南省文联,随后担任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被评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1年以河南省文联巡视员职务退休,现为河南省文联顾问,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
退出领导职务后,田中禾的创作进入又一个高峰期。他以主要精力倾注于两个长篇系列的创作,同时发表了一批中、短篇小说和散文、随笔。他的小说与随笔相互映衬,较好地揭示了这位富于诗人气质、学者素养的作家对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的中国当代历史与现实生活的思考与理解。人性的视角,个体的立场,批判的意识,对自由的追求与思考,使他的作品显示出深刻的思想性。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田中禾所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可以分为两个系列,他使用着两套笔墨,在现实与历史两个领域开掘自己的题材。他承袭了前期创作中充沛的忧患意识和情感投放,以热忱的笔触,叙写经济大潮里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命运。比起前期作品,这些篇章语言更精粹,形式探索和现代叙事手法更娴熟。
2010年,田中禾推出了孕育多年的长篇小说《父亲和她们》,与他前期出版的长篇小说《匪首》构成对照。作品一经问世即引起文坛广泛关注。这部长篇以一个知识分子的人生透射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历史,是一个自由、人性被社会体制和传统文化压抑、改造的故事。小说采用复调叙事结构,双重后设和多角度叙述,反讽的笔调,塑造了具有象征意味的人物形象,被认为“是一部深刻审视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与个人自由的重要著作,其反思意识具有丰富的历史感和冲击力。”结构形式的探索广受赞誉。
2011年他出版了长篇小说《十七岁》。这是一部情感力作,带有浓厚的自传色彩。凄美的故事,催人泪下的细节,优美、感伤的文笔,幽默、谐趣的语言,被评论者称为“以个人视角书写的最真实的中国当代史”。
在中国文坛向着大众趣味靠拢的整体趋势下,田中禾坚持文学的基本精神和艺术追求,显示了清醒的精英意识。
获奖作品目录
五月(短篇小说) 1986年《山西文学》奖
1988年第8届(1985—1986)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1992年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春日(短篇小说) 1986年《奔流》优秀作品奖
无花泉(中篇小说) 1986年《莽原》优秀作品奖
明天的太阳(中篇小说) 1990年第四届上海文学奖
落叶溪(三题)(短篇小说)( 二度梅 吕连生 第一任续姐)
1992年度《天津文学》奖
在绅士的客厅里聊天(散文) 1994年《世界文学》征文奖
匪首(长篇小说) 1995年第二届河南省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落叶溪(短篇小说集) 2003年第三届河南省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关于礼仪之帮之瞒和骗(随笔) 2003年中国散文学会散文大赛一等奖
我的书斋(散文) 2005年天津市第一届全国书市征文一等奖